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精彩冬奥 冰雪之约 中国之诺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编辑:钟毅 2022-02-27 10:44:09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中国有句成语:言必信,行必果。中国人做出的承诺一定会兑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我们不仅要办好一届冬奥盛会,而且要办出特色、办出精彩、办出独一无二来,为世界呈现一届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冬奥会。

2018年2月25日,平昌冬奥会落下帷幕,北京接过奥运会会旗。从这时候开始,冬奥会正式开启北京周期。当晚,“北京8分钟”的表演把闭幕式推向高潮,向全世界发出邀请:2022,相约北京!

2022年2月4日,冰雪五环破冰而出,“冰瀑”变换为两扇冰雕雪砌的“中国门”,象征着中国向世界敞开大门,热情欢迎大家来做客。

这一刻,中国兑现了向世界的承诺,北京冬奥会如期开幕。

在“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理念指引下,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这是中国对世界作出的承诺。

精彩不仅表现在赛事上,更凝聚在冬奥会筹办的细节之中。按照奥运会惯例,北京冬奥组委为各国代表团成员准备了纪念品。中国小朋友亲手绘制的画作表达了中国人热情好客之礼。

一道道美食,这是中国式的待客之礼。

简约、舒适,一间运动员宿舍,处处透着简约的风格,却有着家一般的温馨和体贴。这是中国式的待客之道。

兑现承诺,需要中国人民的担当,展现在齐心保障冬奥会的合力之中。在北京冬奥周期,2020年开始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冬奥筹办工作没有间断、力度没有减弱、标准没有降低。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疫情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性体育盛会。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席卷全球,也是中国抗疫形势最严峻的一年。而就在这一年,北京冬奥会12个竞赛场馆全部提前完工,担负北京冬奥会比赛、训练任务的15块冰面全部竣工。“在疫情挑战之下,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进展相当顺利,这几乎是一个奇迹。”2021年1月,巴赫用“奇迹”一词来形容北京冬奥会的筹办进展。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位于北京延庆赛区小海坨山南麓,是国内唯一符合冬奥会标准的赛道,也是世界上难度最大的高山滑雪赛道之一。中国的建设者们想方设法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填补了我国高难度雪上场馆建设空白。

7条雪道犹如白色瀑布由山顶向山谷蜿蜒“流淌”,最长赛道全长约3公里,垂直落差大约900米。伯恩哈德·鲁西是国际雪联高山滑雪委员会主席,已连续9届参与冬奥会高山滑雪赛道设计,在他眼里,这是一条很有性格且又美丽的冬奥会赛道。

兑现承诺,需要中国人民的智慧,还要为世界奥运历史留下宝贵范本。北京冬奥会所有新建、改造场馆和设施全部满足绿色建筑标准,高科技含量十足,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处理废弃物与废水等方面都将形成示范,不仅满足赛时需求,也为赛后可持续利用留下足够空间。这是中国式的简约。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变身“冰立方”,五棵松体育中心只需6小时就能完成冰球场与篮球场的转换,国家体育馆、首都体育馆通过升级改造,具备冬季和夏季项目双向转换能力。这些都是中国智慧创造的高效、简约。西班牙《阿斯日报》报道中称,中国政府为降低成本开启了再利用模式,对多个2008年奥运会的场馆进行改造,赋予了它们新的生命。报道将这种操作模式称为“中国式回收”。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绿色、环保就成为中国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重要理念。北京冬奥会作为中国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后举办的首项国际大型赛事,北京冬奥会如何兑现“绿色办奥”承诺,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北京冬奥会主火炬微火创意,彰显了中国在低碳环保方面的决心。这届冬奥会,北京、张家口不仅在赛事上联手,在能源上,来自张家口的风电、光伏电实现了冬奥场馆“绿电”全覆盖,这在奥运史上也是第一次。北京冬奥会筹办、运行的点滴细节,都在为绿色生活增添范本。

路透社文章中提到,北京冬奥会全部25个比赛场馆都部署了节能技术,包括回收水泥和智能造雪等低碳建筑材料,这些材料可比传统技术节省20%的用水量。英国《自然》杂志也发文介绍了北京冬奥会是如何实现“碳中和”的,并称赞了北京为大幅减少碳排放所做的努力。文章援引国际奥委会企业与可持续发展部主任萨洛伊斯的话说,北京在冬奥会所有阶段都贯彻可持续发展的方法,是“我们在未来的奥运会上所要鼓励的”。

安全是14亿多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换来的承诺,是有序、精准、科学的防疫措施。

1月23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冬奥会最终如期举办,尤其是在当前奥密克戎毒株在世界蔓延的情况下,再次彰显了中国的决心、高效与活力。在新冠病毒肆虐之时,中国没有辜负世界的期待。

举办北京冬奥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这是造福几代人、造福民族的战略,将促进年轻一代锻炼体魄意志,增强体质,提高生活质量。同时,这也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又一承诺,是为奥林匹克和冬季奥林匹克运动送上的又一份大礼,扩大了世界冬季运动的版图,为国际奥林匹克事业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简约、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奥会背后,是重礼、明义、守信的中国品格。冬奥会能给北京、给中国和世界留下什么?北京冬奥会已经给出了完美的答案。

北京冬奥会如期开幕、简约安全精彩、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绿色低碳环保随处可见、疫情防控安全有效等等这些务实行动和成效,向世界宣告:中国言出必行,有诺必践。诚意有目共睹,承诺字字千金。而各国运动员口中的“非常棒”“专业”“惊喜”等等这样的评价更是对中国兑现诺言的亲身体会与认可。说到做到,这是信心,也是能力,更是中国的责任和担当。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