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美国会发慌吗?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胡戈 2022-03-29 09:58:36

美国正在拼命拉紧绞杀俄罗斯的绳索,此时最怕身后起火。


25日晚,也门胡塞武装发表声明称,当天使用无人机和导弹对沙特境内西部、东部、中部和南部包括炼油厂在内的多个目标发动袭击,以突破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对也门的封锁。随后,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对也门首都萨那等地发动空袭。


沙特指责胡塞武装的袭击并非仅针对沙特,也企图破坏世界能源供应的安全与稳定,并表示袭击正在影响沙特对国际能源市场的履约能力。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25日表示,目前石油市场极度动荡,世界正在应对日益严峻的能源危机。


极度动荡,日益严峻,人们看到原油和天然气价格居高不下,而让能源问题骤然加剧的就是持续超过一个月的俄乌冲突。美国发动盟友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其中关键之处就是鼓动欧盟对俄罗斯能源进行制裁,这让能源市场的不确定性大增。


美国总统拜登上周在欧洲密集活动。25日,拜登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宣布签订一份“历史性”天然气出口协议,美国今年将向欧盟额外提供至少150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未来将每年至少向欧盟额外提供500亿立方米。美欧都表示,协议最终将帮助欧盟摆脱对俄天然气的依赖。


美国为欧盟规划了与俄罗斯能源脱钩的路线图,但能否实现就疑问颇多。


《纽约时报》“泼冷水”称,这个协议很大程度上只是“象征意义的”。报道说,一个大型进口或出口液化天然气终端的建造成本可能超过10亿美元,而规划、获得许可和完成建造需要数年时间,包括德国在内的一些欧洲国家直到最近才对建设液化天然气终端感兴趣,临时抱佛脚肯定来不及。


英国广播公司(BBC)说,如果以2020年数据为参照,欧盟当年的天然气总消耗量为5410亿立方米,俄罗斯供应量则约为2160亿立方米。而美国2021年对欧盟的天然气出口量仅为约220亿立方米,即使美国能够完成承诺,缺口仍然巨大。


美国不够,从其他地方呢?卡塔尔是全球最主要的液化天然气生产和出口国之一,但供应欧洲的仅有5%左右。随着乌克兰局势持续紧张,欧洲国家希望卡塔尔出口更多的天然气,德国官员此前访问卡塔尔,寻求签订新的购气合同。


然而,卡塔尔的回应并不乐观。卡塔尔能源事务国务大臣萨阿德·卡比26日在第20届多哈论坛上表示,没有谁能立即取代俄罗斯在欧洲的能源供应地位,卡塔尔目前无法立即为欧洲提供能源支持。


虽然与俄罗斯能源脱钩仍是一个比较远的目标,但美国和欧盟的计划显然会引起俄罗斯的不快。在拜登到达布鲁塞尔的同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23日宣布,对于与“不友好国家”的天然气交易俄方将只接受卢布付款。此言一出,欧洲天然气价格大幅波动。虽然现在欧盟多国都回应说“不”,但显然底气不足。


如果欧洲坚持不用卢布付款,俄罗斯将采取什么措施?欧洲如何保证能源供给?世界能源供应面临巨大考验。在这个节骨眼上,如果海湾的能源供给再有什么问题,会引发更大的恐慌。为了对付俄罗斯的“大局”,美国当然不想看到海湾有事,只不过也门的事,它也实在控制不了。(作者:何宇)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