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不,我们不走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胡戈 2022-03-29 18:06:28

作为乌克兰危机的总导演和俄乌冲突的始作俑者,美国又对俄罗斯发动了极限的经济绞杀战,只可惜不能一手遮天。



法国大型连锁超市欧尚集团总裁克洛德27日表示,停止在俄罗斯的业务是不人道的,公司不会退出俄罗斯市场。他表示,最重要的是留住员工,欧尚集团入驻俄罗斯市场已有20年,拥有3万名员工,留在俄罗斯是一个“人道主义”的决定。


俄乌冲突爆发后,在美国等大幅升级对俄制裁的背景下,已经有数百家西方跨国公司宣布不同程度地暂停在俄业务和投资活动。乌克兰政府也多次呼吁所有西方公司都必须撤出俄罗斯,理由是“人道主义”。

据报道,乌克兰总统办公室27日表示,离开俄罗斯市场的国际公司将获得总统泽连斯基颁发的“和平奖”。此前,泽连斯基23日在法国国民议会发表视频演讲时呼吁法国企业撤出俄罗斯。


不过,法国企业运动(MEDEF)负责人表示,道达尔、达能、法国兴业银行、欧尚集团和迪卡侬等法国公司不应该退出俄罗斯市场,因为它们对员工和客户负有责任。法国大型建材企业乐华梅兰也重申不会撤出俄罗斯市场,并称否则将被视为预谋破产,从而将使俄罗斯获得所有权。

这些法国公司的做法也反映了欧洲国家,特别是法德等国与美国在制裁俄罗斯极限施压上的分歧。法国总统马克龙27日就警告,如果西方想要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俄乌冲突,就不能在言语或行动上升级紧张局势。


不想退出的也不止欧洲的企业,总部位于美国的农业巨头嘉吉公司表示,俄罗斯对其全球食品供应链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可以为企业提供基本主食的关键成分,所以他们会继续留在俄罗斯。


这些西方跨国企业不愿退出,是因为不想离开多年来开拓的市场。德国《经济周刊》说,撤离俄罗斯市场,对欧洲和美国所有重要的部门或将产生影响,奢侈品也将失去大客户。这些企业损失少则数千万美元,多则数百亿美元。


需要指出的是,西方跨国公司的退出影响也有限。如随着星巴克、百事等宣布撤离,俄罗斯国内关于用本土餐饮企业替代西方餐饮企业的呼声也逐渐高涨。有消息说,俄罗斯本土餐饮连锁店将取代麦当劳在莫斯科市的250家门店。一位饮料生产商说,格瓦斯等饮料将取代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市场将向有利于俄罗斯国产饮料的方向调整。”


另外,西方公司的撤离也有利于其他国家企业的扩展。土耳其出口商联盟一名成员日前就表示,土耳其准备在一些西方公司因制裁政策离开俄罗斯后,对俄罗斯的各个商业领域进行投资,填补它们留下的空白。

除了经营上的损失,退出俄罗斯的西方企业还将面临俄罗斯政府的惩罚。俄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日前表示,俄罗斯政府正在准备适当的回应,其中包括扣押他们的资产并将资产国有化,而且“外国公司重返俄罗斯市场并非易事”。


目前,俄罗斯正在逐渐挺过西方制裁的冲击。莫斯科证券交易所从28日起恢复所有俄罗斯股票的交易,当天美元对卢布汇率自3月1日以来首次跌破92。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近42%的俄罗斯人预计,大部分本轮离开俄罗斯的公司将在一年内返回。(作者:何宇、陈毓娟)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