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炸鱼薯条和咖喱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吴盈玲 2022-03-31 21:47:28

英国的“国菜”炸鱼薯条和印度人最爱的咖喱,这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现在面临同一个困扰。

英国的炸鱼薯条所使用的鳕鱼约有一半来自俄罗斯,这道小吃目前所需原材料已经大为不足,陷入断供的危机。炸鱼所需的葵花籽油,一半儿进口自乌克兰,目前价格也出现飙升。受各种因素影响,预计英国1万多家炸鱼薯条店中,多达半数可能会关闭或转向卖炸鸡和其他食品。

路透社29日报道说,由于乌克兰港口已经暂停装载货物,从乌克兰运往印度的30多万吨葵花籽油运输受阻,印度当地市场的葵花籽油价格飙升,印度商人被迫以创纪录高价订购了4.5万吨俄罗斯葵花籽油,将于4月份交运。

乌克兰所处的黑海地区的葵花籽油产量占全球的60%,而其出口量更是占全球的76%,俄乌冲突必然对此产生重大影响。这也说明了冲突对世界的冲击,除了能源,还有农产品。俄罗斯和乌克兰提供了世界30%的小麦,截至3月17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小麦期货价格相比于2月下旬累计涨幅超过30%。

联合国粮农组织经济与社会发展部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西莫·托雷罗日前接受总台记者视频采访时指出,现在乌克兰还有700万吨的小麦和1200万吨玉米等待交货,这意味着全球有2000万吨的谷物供应缺口。

2000万吨这个数字看起来很吓人,其实与全球粮食产量以至粮食贸易来说并不大,在其他情况下,这个突然出现的短缺会带来价格的波动,但不会造成恐慌。现在的问题是,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下,人们担心这2000万吨缺口只是开始。

首先,战火持续会让交战国家的粮食减产。根据乌克兰农业政策部门的预测,由于俄乌冲突乌克兰全境播种面积可能会减少30%。

其次,相关国家粮食出口可能进一步受阻。现在乌克兰将海运改为陆路运输,成本高不说,运量也下降明显。俄罗斯一方面受到西方贸易制裁,一方面也可能将谷物扩大到需用卢布结算的出口货物清单中,这样俄罗斯的粮食出口也会和能源一样面临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还要看到的是,俄罗斯对全球化肥市场至关重要。联合国粮农组织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俄罗斯的氮、磷、钾三种肥料的出口贸易值均位居世界前三,占比均在15%-20%。据统计,国际市场化肥原材料价格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30%,未来肥料价格可能急剧上涨。从长期看这个问题更大,因为将影响到第二年的供应,给世界粮食供应真正造成问题。

目前,俄乌冲突引发的全球粮食风险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在上周的会议上,七国集团领导人呼吁召开联合国粮农组织理事会特别会议,以防止乌克兰冲突演变成全球粮食危机。美国总统拜登说,在通胀加剧和供应链问题依然存在的背景下,美国及其盟友正在“想办法”缓解对食品短缺的担忧。

能想什么办法呢?现在全球粮食风险是由于俄乌冲突,而冲突不正是美国多年来想尽办法促成的吗?不过,作为全球遥遥领先的武器出口国,美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出口国,美国说有办法大概应有底气,只不过大家可能要掏更多。(作者:何宇、陈毓娟)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