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保护传承中华民族根脉 习近平引领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编辑:钟毅 2022-06-13 15:24:15

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众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引领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事业不断发展,有力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中国的不懈努力与大国担当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称赞。

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要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要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

——2022年5月27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是人类文明发展和自然演进的重要成果,也是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宝贵财富,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是人类文明赓续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2021年7月16日,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贺信


当今世界,人们提起中国,就会想起万里长城;提起中华文明,也会想起万里长城。长城、长江、黄河等都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标志。我们一定要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

——2019年8月20日,在甘肃考察嘉峪关关城并听取长城保护情况介绍时强调


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2018年10月24日,在听取广州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汇报时指出


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2014年3月27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