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国际锐评】扛住“压力测试”的中国外贸韧性更足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编辑:钟毅 2022-07-14 13:04:24

7月13日上午,中国海关总署公布了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成绩单”——总值达19.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其中,出口增长13.2%,进口增长4.8%。特别是6月份中国出口增速以美元计达17.9%,超过了国内外大多数市场机构的预期。

从外贸数据走势上看,上半年有一个明显的“V”字。在今年前三个月实现10.7%的平稳开局后,以深圳、上海为代表的珠三角、长三角外贸重地接连出现疫情反复,对4月份的进出口形成较大冲击。进入5月,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中国外贸数据线开始回升——5月同比增速达9.5%,6月提升到14.3%,最终将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增速稳定在9.4%,保住了中国外贸稳增长的基本盘。

如果把这一轮疫情的影响看作对中国外贸的一次压力测试,那么5、6月份的强势回弹已经给出了测试成绩。这也是对外界那些唱衰言论的有力反驳。

中国外贸能够扛住“压力测试”,一方面源自全球对“中国制造”需求相对稳定。上半年,中国电工器材、集成电路、汽车等机电产品出口分别增长24.8%、16.4%、51.1%,纺织服装、塑料制品、鞋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分别增长10.8%、14.9%、31.4%。

海外需求的持续回升让外贸企业忙碌了起来。浙江多满贸易公司是菲律宾等国家大型超市的日用百货供应商,该公司总经理说,“今年订单比往年增长了30%左右。”

忙碌的还有港口。据报道,6月至今,上海海关日均接受口岸一线进出境申报报关单量约6万票,较4月中旬最低值回升3.44倍。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上海,6月份进出口已恢复正增长,当月同比增长9.6%、环比增长35.6%。

可见,世界需要中国。数十年的发展让中国成为全球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当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在世界5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当中,中国有220多种工业产品的产量位居全球第一。中国出口的稳定表现,让“中国制造”的不可替代性得到充分验证。

同时,中国经济需求端的恢复也给外贸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国政府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效统筹,有力稳定了宏观经济大盘,国内生产需求逐步恢复向好。上半年,中国铜材、基本有机化学品、集成电路等中间产品进口分别增长16.2%、7.9%和5.5%。对全球经济来说,中国市场需求的逐步复苏,本身就是一个重要利好。

需求端和供给端的双向发力,加上中国政府一系列稳增长稳外贸的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中国正在不断巩固在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中的重要地位。

上半年,中国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对东盟、欧盟、美国分别增长了10.6%、7.5%和11.7%。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是2022年金砖国家主席国,上半年中国对其他金砖国家合计进出口1.64万亿元,同比增长14.1%,较外贸整体增速高出4.7个百分点。随着本次金砖会晤成果的落实,金砖机制将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的加速器。中国在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上的重要性也将持续提升。

总体上看,上半年中国外贸扛住“压力测试”韧性更足,为全年外贸保稳提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前,新冠疫情和国际环境更加严峻复杂,中国外贸发展仍面临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不过,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中国多项稳经济政策持续发力、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中国外贸有条件保持稳定增长,继续为世界经济提供复苏动力。

  (国际锐评论员)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