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丨《终南山的秋天》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黄今 2021-11-16 11:47:26

《终南山的秋天》(节选)

贾平凹

 

登二郎山是一个秋日的上午,天高云淡。那天的心情可借用古人的一句诗来形容——“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当然,我们还的是大自然这个永恒的故乡。居山野羡慕闹市,住闹市向往山野。一旦置身田间山野,整个人也就变得格外的温润、格外的多情。“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将车停在山间的一块空地上,然后我们踩着布满青苔的石块,小心翼翼地蜿蜒前行。路旁山花烂漫,身边蝶绕蜂飞。一眼苍翠,满山青绿。行至半山腰,见屋舍俨然、草木森然,禁不住心旷神怡。

几天后我们再次进山,天降秋雨,时近黄昏。潇潇中我们来到温家山。原本是要看“二龙塔”的,据说那与唐王李世民有关,结果却因雨天路滑,不得不“望塔兴叹”。塔是没有看成,但却意外地遇到了一片芦苇地。面对那一泓惹眼、直挺的绿,我实在爱得不行。

秋天是有颜色的。谁持彩练当空舞? 赤橙黄绿青蓝紫。秋天有各种各样的颜色,但底色仍是金黄。秋天是有表情的。春之轻佻、夏之奔放,到了秋终于变得沉稳端庄了。春天过于鲜艳、过于扎眼,夏天过于热烈、过于火辣,冬天过于凄冷、过于暮气。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秋天是有气味的。泥土味,花香味,草根味,粮食味,五味陈杂。秋天正好,不浓不淡,天高地阔、风轻云淡,如人之中年。走过了春之鲜花铺就,经过了夏之荣光普照,到了秋天,终于变得安详刚毅、成熟内敛。秋天是成熟的季节,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秋天是人之中年——天高云淡。

作品赏析:著名文学家贾平凹笔下的《终南山的秋天》充满浪漫的色彩,通过描绘他亲身经历的秋日登山之行的所见所闻,抒发着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秋天如同人之中年的人生感悟,收获着一年四季中最绚烂、迷人的景色。



(诵读:客家话播音员 张敏东)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