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丨此时众生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黄今 2021-11-17 17:52:38

《此时众生》(节选)

秋水

 

蒋勋 

蝉不停叫啊叫啊,拖着长长的声音的尾巴,声音越来越弱,季节就逐渐入秋了。

旋子,要怎么告诉你秋天已经来了?城市里的人感觉不到秋天已经来了。城市里的人过中秋节,打着赤膊,穿无袖麻纱背心,吹着风扇冷气,一口一口吃月饼,一面抱怨:热死人了。推开窗,行道树的叶子绿浓浓的,一片也没有掉。秋天在哪里?城市里的人觉得:秋天只是一个季节的名称,没有具体的内容。

但是,旋子,秋天真的来了。

我靠在窗边看河面上的水,没有风,水面上颤动起了一阵粼粼的细微波光,好像有人轻轻踩着水面上的光一步一步走来。我想起曹植《洛神赋》里的句子,“凌波微步”,他也是看到了秋天从水面上缓缓走来吗?

我把面河的十二扇窗都推开了,窗外的河像一幅长卷一样展开。河的对岸是一带蜿蜒的山丘,山丘的棱线倒映在水中。秋水澄明洁净,像一面明亮平滑的镜子,又像一片全新细白的绢,山峦的倒影落在上面,正好像一块墨晕,四周都是留白,只差钤上一方红色印章,就是一幅山水了。

秋天是从水面上来的,水面上混浊的光一日一日沉淀下来,河水变得透明清澈,像一张白纸。视觉上繁杂的东西消退了,形象变得很单纯。山和水的轮廓都比夏日更清晰。夏日的山水都雾蒙蒙的,入秋以后,山水都沉淀出宁静的光。山峦沉淀出墨绿的光,河水沉淀出天空碧蓝无杂质的光。自古以来,许多人都感觉到了“秋光”,许多人为秋天的光写诗,许多人为秋天的光作歌谱曲,许多人把秋天的光记录在戏剧电影里,把秋天的光比喻为人生步入中年的心境……我冥想着秋光的种种,记起小时候读过的唐诗句子,“银烛秋光冷画屏”,秋天是带着幽微迷人的光来的吗?我的窗户面向正东,早上起得早,可以看到日出。太阳从河对岸的山头升起,墨黑的天空拖着一带长长的彤云,红紫色,和傍晚的霞彩不同,没有那么多变化,但是,更明亮,更笃定,朝气蓬勃,是要宣告黎明的初始了。

入秋以后,日出的光偏斜了,从偏南的角度照射进室内。偏斜的光仿佛没有夏日那么急躁,一寸一寸在室内徘徊,移动得很慢,我看到早晨的光已经慢慢移到了窗外,就停了工作,坐在窗台上看水。

作品赏析:当代作家笔下的《此时众生》,用过唯美的文字,感性的眼光去发现存在于大自然中的四季更迭带来的微妙变化。将秋天必做人一生中步入老年阶段的美好心境,平和而有光芒。




(诵读:闽南话播音员  高妙红)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