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中国院子丨沧海拾珍 半亩园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黄今 2021-11-29 11:03:05

北京作为五朝帝都所在,不但皇家园林鼎盛,而且出现过大量的私家园林,形成了独特的造园体系。其中,半亩园就是这样一座南北风格融合,富有传奇色彩的北京私家园林。 

鸿雪因缘  半亩园

“半亩园,在京都紫禁城外东北隅,弓弦胡同内,延禧观对过。”

据清代完颜麟庆所著《鸿雪因缘图记》,半亩园是其本人的宅邸,位于现在美术馆以北,弓弦胡同和亮果厂胡同之间。

说到麟庆,他有着祖上金世宗的显赫背景,母亲恽珠为清代汉族女诗人。受家庭影响,将满汉文化融于一身。其多年的南方生活经历让他倾慕于江南园林。 

除了是治水名臣,著有《黄运河口古今图说》、《河工器具图说》外,麟庆还是位博古通今的学者。拿《鸿雪因缘图记》来说,此书一事一图,总计240篇,记述了他平生涉历之事,图文并茂地展现了清道光年间,各地的山川风物和社会风貌。其中,除半亩园外,还多处涉猎到江南园林。

在《鸿雪因缘图记》一书中,关于半亩园的大致有七八篇,《半亩营园》详细讲述了麟庆与半亩园的渊源。麟庆年轻时仰慕江南著名文学家兼造园家李渔,又听说他曾在北京参与修建过半亩园,所以十分向往。机缘巧合,在三十年后的道光辛丑年,麟庆购得此园,并精心修葺。他由此感慨道,“因缘天成,何其幸也”。

说到半亩园的名字,并不是指园子的面积只有半亩大小,其原因有二。一个是谦虚,古人往往喜欢说自己的园子小,类似的园子有寸园、芥子园等都是这个意思。另一个,和“半亩方塘”的典故有关。朱熹有诗云:“半亩方塘一鉴开”,池塘是园林的核心,方形又是池塘早期的雏形。

南北融合  巧造园 

论及造园条件,北京自然条件不及南方。但是北京因为是帝都,所以百官、商贾云集,多种文化汇集,形成了本土特有的审美和居住方式。另一个特别之处,是在皇权威压下,包括园林在内的府宅建筑等级制度十分森严。

在这种背景下,北京园林在造园技法中另有天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北京私家园林志》的作者贾珺介绍说,具体在造园技法上,北京私家园林主要是官式建筑,用料考究,造型端庄,色彩华丽。

叠山,一般选用本地产的北太湖石和青石,凸显出北方的沉稳之气。四时花木,多选适合北方生长的耐寒植物,再与景物搭配,形成端庄大气风格。

无论南北园林,在造园理念上都同样秉承明代园林著作《园冶》里的原则,强调模拟自然,追求意境的深远,努力营造出富有诗情画意的优雅环境。

美术馆后街的半亩园,整个宅邸分东西两部分。东边是规整的四合院式住宅,西边为花园,之间有夹道隔开。麟庆全家人在此居住生活。

因为麟庆对江南园林的喜爱,半亩园的花园有精巧的水景、错落穿插的建筑,处处体现江南元素。江南元素又与方正规整的北方园林相呼应,庄重中不失灵动。半亩园被誉为当时京城的六大花园之一。

“金光阁在平台上,为半亩园最高处,以其可望紫禁城大内门楼、琼岛白塔、景山寿皇殿。”

在《鸿雪因缘图记》第三集中的《近光伫月》篇,图中画了阁楼、一座平顶的房子,以及平台上活动的人,远处在云雾中隐约可见三处建筑。文章中如前文所说,站在这里可以看到故宫神武门、北海白塔和景山的寿皇殿。这是造园技法中的借景,对联中把远处景色比喻成蓬莱三山。

细心人会注意到,图中的平顶屋在江南园林中比较少见。南方多雨,平屋顶不利于防雨。倒是北京雨少,会建这种房子,屋顶还能当露台使用。平时麟庆全家经常在这里活动,向西远眺群山,赏景、吃饭、弹琴、赏月,别有一番情趣。

沧海拾珍 又见半亩园

一座昔日享誉京城的半亩园,花园部分在上世纪80年代消失在历史的尘埃里,住宅部分也变为大杂院。

2013年在北京召开了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中国园林博物馆为了集中展现中国传统园林的精粹,复建了中国四个不同区域的私家园林,其中就有半亩园,帮人们弥补上心中的缺憾。

贾珺教授研究北京私家园林多年,谈及此处,感慨良多:和自然界强调的“生物多样性”一样,文化遗产也需要丰富的多样性来支撑。就北京的建筑来说,除了故宫、颐和园之外,每座古建筑都有其不可替代的价值。透过半亩园,我们看到了古人优雅、从容的生活状态。



作   者:刘燕枫

编   辑:黄   今、王奥夫

签   审:何   宇、林   纯

制作人:汪   鑫

监   制:洪   琳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