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丨未名湖冰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黄今 2021-12-10 10:57:40

《未名湖冰》(节选)

邓云乡

 

燕园有湖,妩媚玲珑,朔风一吹,零下十度,湖面结冰如镜,闪闪蓝光,淡淡日影,男女同学,换上冰鞋,各显身手。初学乍练者不知要摔多少个“大马趴”,但是越摔越勇。弯腰背手往前闯,快如疾风者是冰上骄子。手拉手翩翩滑翔,那是冰上爱侣,亦如冰上鸳鸯,形影不离。溜的人固然有趣,看的人却也眼馋。亦有“冬烘夫子”不少人,围在湖边,操手在袖筒中,顶着寒风呆看,清鼻涕从鼻孔中流出浑然不觉。当年,年年寒冬被这--团欢乐揉 在一起的莘莘学子,而今都在何处呢?几人两鬓苍然,几人儿孙绕膝,几人飘泊异乡,几人飞黄腾达,多少人已是“渐行渐远渐无书,水宽鱼沉何处问”了,安能不黯然乎?

冬天一到,北京溜冰场上,也都热闹起来了。在当年,如果嫌城里北海漪澜堂冰场、公园简子河冰场冰不平,或者嫌人太多、太乱,那就请到清华园荷塘边上,或者到燕园未名湖。尤其是燕园未名湖的冰场,那是当年北京最高级的、最美丽的冰场。且不说那西山的雪影多么妩媚,万寿山佛香阁的朦胧多么痴情,燕园水塔的重檐多么典丽:也且不说那滑冰的人多么欢欣,多么彬彬有礼,风度翩翩,单止那冰,就是北京任何冰场都比不了的。为什么呢?玻璃板一样光滑的冰场,被许多人滑上半天,被冰刀滑起的冰碴,聚在冰上,晚上要扫干净,(不扫,明天结在冰面上,冰便坎坷不平了。)然后,再拿橡皮水管--冲,明天冰又像镜子 般平滑了。其他的冰场虽然也这样作,但无此细致考究。

 作品赏析:作家邓云乡通过回忆青年时期在燕园度过难忘的冬季岁月,一到冬天,人们就纷纷奔向了滑冰等场所游玩嬉戏,那里是属于青年人释放的天堂,那些已逝的时光成为了他们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和青春印记。



 

 (诵读:闽南话播音员   郑新民)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