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静气的南平 人间清醒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黄今 2021-12-13 16:30:13


公元1140年,南宋官员朱松携子来到考亭。这里山林葱翠,清澈的麻阳溪从此经过,山环水绕,景色十分迷人。对此,朱松在日记中写下:此地溪山清邃,他年可以卜居。


其子朱熹,被后世尊称为理学宗师朱子,是闽学的代表人物。考亭所在的福建省南平市,后来成为了朱子讲学著书五十载的“永远的驿站”。



大千世界,万象物类,无不有名。南平,一如既往地延续着中国传统地名的韵味与静气。


南平是地处福建省北部的地级市,位于闽、浙、赣三省交界处,这里俗称“闽北”。静卧在武夷山脉东南侧,这座有着1800多年历史文化积淀的宝藏之城,是地球同纬度生态环境最好的地方。


“出门就能看见山,就能蹚过田间那条河,它是一个非常美丽和宁静的小山城。”被评为2021全国“最美教师”的肖向荣,生长于南平,这座闽北山城是他心中恬静的摇篮。



南平环抱着大山大水,孕育着多样多彩的生物与人文。


它的武夷山自然保护区,是地球同纬度地区保护最好、物种最丰富的生态系统,1999年就被列入了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名录。目前有野生高等植物近2800种,野生脊椎动物558种,昆虫种类多达6849种。当年,刚踏入此地的英国人福琼曾惊呼:这里是“蛇的王国”“昆虫的世界”“鸟的天堂”。


南平境内溪河纵横,水库棋布,闽江的源头水从这里汇集,再一路往东奔向福州马尾港出了大海。自古至今它都是福建乃至全国的重要交通枢纽,古代的海上丝绸之路在这里中转并走向全世界。


肖向荣记忆里的家乡,既静美又灵动。这里有生物多样的繁茂,有人文荟萃的丰富,有时代发展的热闹,还拥有生命力强大的一种静气。他说,在南平生活的人,忙碌于自己的小营生,几十年如一日。卖茶叶的,做光饼的,雕版印刷,制模烧盏,每一个人都专注在自己的领域,有着各自独立又相互联系的小空间。不是荒野的寂静,它是在山水之间可以看到炊烟袅袅升起的温暖。安静又熙攘,转身间,就可遇见一户人家在制作茶叶。



人在草木间,茶遇盏生香,与茶有关的生活是南平取法自然的专注。


茶文化爱好者杨多杰指出,南平是世界爱茶人最熟悉也最陌生的地方。这里几乎集齐了福建的几大名茶代表:武夷山大红袍,建阳白茶,政和白茶,建瓯水仙……


朱子在他的武夷山“导游词”《九曲棹歌》里写道:“仙翁遗石灶,宛在水中央。饮罢方舟去,茶烟袅细香。”喝茶是一个贴近自然,感受天地万物的过程。采茶、制茶、售茶、饮茶,贯穿在南平人的生活当中,茶文化也浸透到南平人的骨子里。



宋代诗人苏轼也写过:“闽中茶品天下高,倾身事茶不知劳”。南平建盏专家谢道华指出,宋代南平人在“事茶”过程中的器具最与众不同的是建盏。这个被称为宋代“盲盒”的茶具,将点茶、斗茶等雅集匠事带到了当时的顶流。


入窑一色,出窑万彩,内敛的南平人竟喜玩转这种土与火的艺术。千古黑釉有了兔毫、油滴、曜变、鹧鸪斑等窑变色彩的加持,配上白色的茶汤,追求到了极简又极佳的视觉效果。


在黑与白的对弈中品味着人生百态,在细敲慢研后融合了千古幸事,这或许就是南平人传承至今的处世哲学。


所以南平有法医鼻祖大宋提刑官宋慈的“明察秋毫”,也有婉约派先驱词人柳永的“淋漓尽致”,还曾涌现出2000多位进士和17位宰相。


清华大学哲学系副教授赵金刚这样解读处世原则:《大学》讲“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八条目,朱子的“格物致知”是大学八条目的渊源与开始。


“格”是“至”“到”,“物”定义为“事儿”。跟事物接触过程中,研究清楚它背后的道理,达到尽善尽美的解决问题的方式。



南平做到了。它以包裹平凡生活的温暖,以滋养自然万物的气度,以穿透人性与时代的力量,完美诠释着“格物致知”的天地之理。



作者:陈毓娟

编辑:郭   冉

签审:何   宇、林   纯

制作人:汪   鑫

监   制:洪   琳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