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丨默想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1-12-23 17:29:21

默想》(节选)

叶圣陶

“要是白天多看一分钟的书就好了。”

“要是白天能多读半点钟,今晚就能把这本书读完了。” 

要是白天曾珍惜时间,要是白天曾珍惜光亮,如同对待熄灯前的一分一秒那样,我该完成了多少该做的、想做的事情呢!在白天,我玩儿,我聊天,让光亮的白天悄悄地溜过,直到最后的几分钟,我才追赶它,太晚了,它已经去远了。于是我希望它第二天归来,以弥补前一天的错失——可是,失去的时间又怎么能弥补呢?

把光亮的开头比做人的初生,那么黑暗的降临就是人的结局。把人的一生看作长长的一天,那么安静地躺在坟墓中的时候,就是一天的结束,就是黑夜的开始,这黑夜将永远延续下去,再也不会天亮。

想到晚间受到的那种无可抵抗的威胁,想到晚间那份珍惜时间的心情,就觉得浪费每分有光亮的时间,对自己是不可饶恕的罪行。让造物的珍贵而有限的赐予,在我们手里轻轻地消耗掉,事后所能有的只是无补于事的悔恨,这种罪行是危害我们自己。

是把人生的路程算作一天,那么现在太阳正高高地照着我,离开黄昏时分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但是,我终究会望见那尽头。一会儿,太阳西移了,影子转了向,渐渐地伸长;而当一切影子变得很长很淡的时候,太阳将突然消失在山谷里,一切的影子也就消失了,只剩下苍茫的暮色。这时候黑夜已大步踏向我走来,它将占有我的生命直到永远。

要是能趁早把一切该做的事情做了,抢在时间前先行一步,那么,事后的焦急和惶恐就可以避免了。事后的焦急和惶恐会刺伤你的心,使你的心没有一刻安宁,直到生命的止境。

有谁愿意夜间不得安眠?更有谁愿意恶梦相扰?恬静的安眠是夜间的幸福。努力了一天,身体疲劳了,心灵却很宁静,倒在床上,双眼自然地阖上了。要是白天没有把该做的事做了,倒在床上自责与悔恨涌上心头,使你翻来覆去不能入睡;幸而睡着了,梦中还是在自责与悔恨,忍受这样的折磨原是应该的。

浪费那永不停留的时间不能不付代价,努力或者忍受烦恼,随我们自己选择。

不要在夕阳斜照的时候烦恼吧,那正该是休息的时候。要是曾经努力地过了这一天,正应该在夕阳的柔和的光辉之下,静静地享受些清闲了。草地也许散发出醉人的香气,就此舒适地躺下来,看看四周景物的清丽与幽秀,欣赏欣赏晚霞的浓艳与神妙。

眼睛累了,就轻轻阖上;心神倦了,就静静地睡去;在黑夜将临的时候,得到一个安静的睡眠。

作品简介:《默想》是中国现代作家、教育家叶圣陶先生的散文作品。文章以优美的笔触,形象地写出了作者珍惜时间的精神。全文字字珠玑,充满哲理感,与朱自清的《匆匆》有异曲同工之妙,真正诠释了珍惜时间、不能虚度光阴的真正意义。



(诵读:广州话播音员 韦爱民)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