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丨幸福的哲学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1-12-30 16:21:27

《幸福的哲学》(节选)

周国平

我一直认为,在人生幸福中,自然情感的享受占据很大的比重。我自己回忆我这一辈子,什么时候幸福感最强烈?无非是两段时光。一段是青春期,我17岁上北大,有一天突然发现世界上有这么多漂亮的姑娘,心里喜悦啊,觉得世界真是太美好了,人生真是太美好了,一定有一件我还不太清楚的、非常美好的事情在等待着我。

另一段是当上了爸爸的时候,又一次觉得世界太美好了,人生太美好了,又一次感觉有一件还不太清楚的、非常美好的事情在眼前慢慢展现出来。亲自迎来一个小生命,这的确是人生中无比幸福的时光,每一天都有惊喜,都充满了幸福感。我这个人真的很喜欢当父亲,其乐无穷。

经常有人问我说:“周老师,在哲学家、作家和学者这三个身份中,你最看重哪个?”我说都不看重,都无所谓,我只看重一个身份,就是父亲。别的都可有可无,都可以不当,但是我一定要当父亲,不当父亲,我真是不甘心,死不瞑目。

其实人生中的幸福,那些最本质的幸福是很简单、很平凡的。我们总是想到远处寻找幸福,你可以去创造不平凡的事业,可以去创造卓越,去创造辉煌。但是,如果说你事业上非常风光,可是家庭生活一团糟,你根本没有时间跟家人在一起,我觉得你的人生是有重大缺陷的。

无论你多么忙,都要和家人一起吃晚饭,餐桌上一定要有笑声欢语,这个比有车有房有钱重要得多。一个人钱再多,车子、房子再豪华,如果没有家庭的欢乐,仍旧是很可怜的,他在这个世界上是孤魂野鬼。

你要享受生命,享受生命单纯的快乐。你要享受你的智力,享受老天给人的这些得天独厚的禀赋,这是做人的幸福。

这个时代我们谈幸福谈得很多,但是为什么感到自己幸福的人其实不多?你没有弄清楚人生什么是最重要的、最宝贵的,往往把那些次要的、不太宝贵的东西看得太重要了,把你的全部力量都使在那里,结果呢?得不到,你痛苦;得到了,你也并不幸福。

老天给了我们每个人一条命一颗心,把这条命照看好,把这颗心安顿好,人生就是圆满的,就是幸福的。

 作品简介:《幸福的哲学》是中国当代著名学者、作家周国平的文学作品。生活中,幸福究竟是什么?是春天的鲜花、夏天的绿荫、秋天的野果还是冬天的漫天飞雪?作者从幸福和哲学的关系出发,探讨人生幸福的方式,告诉我们其实幸福,就在身边。



(诵读:客家话播音员 张敏东)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