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乐只君子 福寿攸同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1-10 15:24:21

“园说Ⅲ——文物中的福寿文化与艺术特展”8日在颐和园博物馆结束,286件/套的精美展品将中华福寿文化的精神内涵和审美意趣向大众娓娓道来。

从蛙神庇护到吉祥的“卍”纹

中国的福寿文化萌芽很早,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期从早期人类遗留下来的陶器、玉器中, 我们能依稀看到祖先祈求福寿的朴素印记。

蛙纹是马家窑文化典型的图案。在泥质红陶的器身上,古人用黑红两色抽象地绘出蛙形图案,线条生动、流畅。

据专家推测,这类彩陶器上的蛙纹图案具有某种吉祥寓意。青蛙因产卵多,所以古人希望借由蛙神的护佑,使得族群人口繁盛。

此外,“蛙鸣雨至”,蛙类还可以预兆降雨。对于逐水而居的古代先民来说,听到蛙鸣,及早躲避洪水,保存族群安全是很重要的。因此,蛙纹又有趋吉避凶的美好寓意。

后期蛙纹也在不断变化,蛙腿抽象为“M”或“W”形,甚至还出现了“卍”的蛙腿图形。在本次展览中,就展示了一件马家窑文化的彩陶“卍”字纹双耳瓮。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颐和园管理处党委副书记秦雷说,“我们今天象征吉祥、万福和万寿的万字纹,其多种起源中,变形的蛙纹也是来源之一,这件文物就是很好的证明。”

鸠鸟做杖 祝寿古稀

经过新石器的萌芽期,商代甲骨文上出现了具体的“福”字。西周之后,福寿观念已经形成。在诸侯用于祭祀祖先、宣扬功绩、传于子孙的重要青铜礼器格仲簋和敔簋的铭文中分别出现了“福”和“寿”字。

到秦汉时期,福寿文化逐渐丰富,其中尊老观念开始流行。展览中一件小巧可爱的汉代“铜鸠杖首”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传说中,鸠鸟有饮食不噎的特点。《续汉书·礼仪志》中记载:“年始七十者,授之以王杖……王杖长九尺,端以鸠鸟为饰。鸠者不噎之鸟也,欲老人不噎。”

汉代专门设立了为年逾古稀的老人颁赐鸠杖的制度。送鸠杖,寓有养生之道与祝福之意。

在颐和园博物馆的展厅中,彩陶、汉砖、铜镜、钱币、字画、瓷器、家具……目之所及皆有福寿元素。人们将福寿绵长的祈愿,以饱满的情感和精湛的工艺倾注于一切生活器物之上。

乐只君子 福寿攸同

隋唐以后,经济文化日趋繁盛,福寿文化也呈现出多种形式,祈福祝寿的活动趋向世俗化。在此基础上更衍生出了形象生动、寓意鲜明、内容丰富的符号表达系统。从祥禽瑞兽、名树奇花、祥瑞图案到神仙传说,无不体现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这套福寿表达系统中,谐音算是最常见的。比如葫芦是“福禄”的谐音,葫芦常与缠枝或藤蔓组合,寓意子孙昌盛、福寿绵长。蝙蝠是“福”的谐音,它与桃子、如意等组合,表达富贵长寿、五福捧寿。而猫扑蝴蝶的图案则是谐音“耄耋”,寓意长寿。

此类寓意美好的谐音图案,都是大众所熟知的,日常使用也非常普遍。除此之外,还有相对隐喻的,这类图样来自于神仙传说和历史典故。比如“麻姑献寿”“东方朔偷桃”“海屋添筹”等来自于古籍和传说,都有祝寿之意。“香山九老”“郭子仪拜寿”则出自历史上的名人故事。

这其中,“海屋添筹”的典故很有意思。传说在蓬莱仙岛上有三位神仙,他们相互比长寿。其中一位仙人说,每当我看到人间的沧海变为桑田,就在花瓶里添一根树枝,作记录用,现在堆放树枝筹码的花瓶已经放满十间屋子了。后来,人们用“海屋添筹”比喻神仙增寿、福享万年。

仔细观看这件“紫石雕海屋添筹紫檀嵌牙插屏”,人物精雕细刻、栩栩如生。在浮雕的海上仙山和殿宇之上,一只仙鹤将衔着的树枝投出,要仔细观察才会发现悬在半空的那根树枝。

秦雷为这个展览筹备数月,熟知每一件展品。他说,“希望通过这个展览,将颐和园园林和展览中丰富的福寿文化展品介绍给大众。其次,福寿文化和艺术也反映了古代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是我们在新时代为创造美好生活而奋斗的珍贵历史文化宝库。”

【在自然中感知天地,于日常中收获惊喜】



作   者:刘燕枫

编   辑:李敏婷、郭   冉

签   审:何   宇、林   纯

制作人:汪   鑫

监   制:洪   琳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