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哪天过小年最正宗?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1-27 11:01:12

“二十三,糖瓜粘,灶王爷要上天”。

农历小年是我国一个非常重要的民俗节日,这天最主要的活动是祭灶。如此重要的小年,在中国的南北方,日子却不相同,北方人过小年在农历腊月二十三,而南方人却是在腊月二十四,到底谁正宗呢?

翻开记载北方地方风俗的历史文献,会发现其实从宋到明,北方人一直也是在腊月二十四过小年祭灶的。直到清初的《康熙宛平县志》,都是这么记载。而到了乾隆晚年的《日下旧闻考》,才说“其祀期用二十三日,惟南省客户,则用二十四日”。

可见,腊月二十四才是小年最传统的节令日期。直到清朝中叶,过小年的日子才有了南北之分。至于是什么原因,让这么重要的传统节令的日期发生了变化,还有待考证。

腊月二十三过小年,在乾隆的时候已经成为宫廷非常重要的典仪了。皇上不仅要在这一天以“国礼”祭祀东厨灶君,整个宫廷也在这一天开始张灯结彩。

每当乾隆帝祭灶之前,还要先唱上一曲《访贤》,以此来抒发对人才的渴求。这么看,虽然腊月二十四过小年最传统,但似乎腊月二十三也不能说不正宗,不仅有宫廷以“国礼”加持,而且在北方也有300多年的历史了。

若说小年祭灶的传统,我们现在大概就剩下那块粘牙的糖瓜了,这倒是南北通吃的。别小看这块糖,它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了。记载宋代生活的《梦梁录》里就说:“二十四日不以贫富,皆备蔬食饧豆祀灶。此日,市间及街坊叫卖五色米食、花果、胶牙饧、箕豆,叫声鼎沸。”这里边的“胶牙饧”就是咱们现在吃的关东糖、南糖一类的。

其实小年吃饴糖,就是老百姓为了管住灶王爷的嘴,让他在向玉帝汇报的时候,只能甜言蜜语言好事。

小年除了关东糖,还有其他更特别的吃食吗?其实历史上是有的,那就是黄羊。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一句古语,“娶妻当得阴丽华”,这是过去人们对妻子的最高期待,而这个黄羊梗就发生在她家。

《后汉书》曾记载阴丽华的祖爷爷阴子方,当年在腊月的一天早上,正做饭的时候,突然看到灶王爷现身了,他倒身便拜,正好家里有只黄羊,于是就把这只黄羊上供给了灶王。从那以后,阴家陡然而富,原文说“暴至巨富,田有七百余顷,舆马仆隶,比于邦君”。也就是说,因为给灶王送了黄羊,阴家一下就富可敌国了。后来,阴丽华还当上了东汉的皇后。当时,世人皆效仿阴家,以图日后大富大贵,黄羊祭灶也渐渐成了小年的节俗。

不过,后来大约到明清时,除了皇家祭灶,黄羊已经在民间的小年节令中消失了。究其原因,大概还是这个习俗消费成本昂贵了些。

小年在过去是非常重要的节日,从这天开始就算正式拉开了春节的序幕。过小年的日子南北之分谁才正宗?估计大家现在也不是很在意了,民俗节日爱好者甚至可能接连两天换着口味打牙祭。

【在自然中感知天地,于日常中收获惊喜】



嘉   宾:杨   原

作   者:刘燕枫

编   辑:李敏婷、王奥夫

签   审:何   宇、林   纯

制作人:汪   鑫

监   制:洪   琳

感   谢:北京市社会科学院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