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又见廊桥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2-21 15:32:40

云卷云舒,溪水自流,亭台楼阁,廊桥迂回……温州泰顺,被誉为“中国廊桥之乡”,境内有保存完好的唐、宋、明、清历代的木拱廊桥,其数量之多、工艺之巧、造型之美以及与周边环境之和谐,在世界桥梁史上堪称一绝。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清明上河图》中虹桥结构的再现。

泰顺,位于浙江省最南部的温州境内,这里群峰叠翠,山峦连绵,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泰顺人的先祖为了打破地理阻隔,为往来的旅人提供遮风避雨、集市贸易的场所,在溪涧上架起座座廊桥。顾名思义,廊桥就是有屋檐的桥。廊桥之美,美在自然得体,廊腰缦回,如长虹卧波,被我国桥梁专家称为“古桥瑰宝”。

至今为止,泰顺境内发现最早的古廊桥——三条桥始建于唐贞观年间,其拱架与《清明上河图》中的虹桥结构相似。以较短的木材,通过纵横相贯,犹如彩虹飞架宽阔水面,其巧妙的结构,令人惊叹。这种木质拱桥不用钉卯,营造桥的构件统一,无特殊、异形的构件,伐下的树木只需经少量人工即可制成合格构件,而且装卸方便,拆桥时可以做到不损构件,且可重复利用。

泰顺廊桥除了贯通两岸的作用,更是当地居民重要的聚集场所。人们在木拱桥上交流信息、开展娱乐活动、举行祭拜仪式,从而加深了感情,凸显了文化特征。作为文物本身,廊桥有着科学、历史、文化三个方面的价值体现,但其背后又蕴含着包括营造技艺、形制特色、历史背景、民俗内涵等非物质文化层面的东西,构成了“廊桥文化”的内涵和底蕴。

近年来,泰顺县政府加大对廊桥的宣传和保护力度,鼓励支持民间传承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和建造廊桥,从2003年至今已建成新廊桥二十余座,在开展传承活动中,带出了建桥团队4支。非遗传承人不仅在泰顺开展活态传承活动,还到其他地方新建廊桥,如衢州的七里香廊桥、温州苍南的大峨桥等等。

2009年,由屏南、泰顺等浙闽六县联合申报的“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在大家所看到的温州泰顺境内的薛宅桥、文重桥、文兴桥这三座挺拔伟岸的国宝级廊桥,谁又能想到,它们曾在2016年的“莫兰蒂”台风中惨遭洪水冲垮。

当年三座廊桥垮塌后,一场“全民救桥”行动在当地迅速展开,成百上千的志愿者和沿岸村民自发投入到寻找廊桥构件的行动中。短短几天时间,三座廊桥95%的木构件、石构件被一一寻回,为廊桥修复创造了条件。随后,三座廊桥同步启动修复工作,每座桥的修复工程都分别交由一位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传承人带队。这是泰顺廊桥列入“国保”单位以来,第一次在本地拥有廊桥营造技术的民间力量参与廊桥修复。

生长在泰顺泗溪的造桥技艺传承人曾家快就是其中一位,回忆起当年的廊桥修复工作,他说,“刚开始难度特别大,因为台风摧毁的不只是一座桥,文重桥和文兴桥混在了一起,几千根木头事先也没有编号,因此在找木头的过程中花了很多时间。”

在克服了一系列困难后,修复工作正式开始。榫卯相接,不费一钉之力;嘉木巧支,尽显匠人之智。新的木料运抵现场,工匠们迫不及待地开工了,在廊桥修建中他们使用一种叫墨斗的工具,用蘸了墨水的绳线弹出尺寸,再根据规格进行取材,因此“绳墨”便成为造桥主工匠的别称。如今,他们对规矩和准绳的遵循一直坚守着,铸就了一颗颗非凡的匠心。

经过一年多的修复,薛宅桥、文重桥、文兴桥这三座被冲毁的古廊桥重新矗立在泰顺的土地上。登桥远眺,是绿树清溪数里;凭栏细观,是新木旧料交织。在薛宅桥,村民们自发组织了圆桥仪式,迎接桥的回归。

人在廊桥就在,桥在梦想就在,古老的土地上传来遥远的回声,提醒着南来北往的人们不忘初心,传承守护。

 【在自然中感知天地,于日常中收获惊喜】



编   辑:李敏婷、李思媛、郭  冉

签   审:何   宇、李   红

制作人:汪   鑫

监   制:洪   琳

鸣   谢:温州市广播电视台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