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自找的灾难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陈毓娟 2022-03-08 10:44:39

连日来,伴随着俄乌冲突形势发展的另一大热点,就是美西方对俄罗斯的所谓“毁灭性”制裁。美国的制裁包罗万象,不仅涵盖了尚未投入运营的俄德“北溪-2”天然气管道,就连所谓的俄罗斯政要“欧盟账户”都要“冻结”,却独独没有把作为俄罗斯经济支柱的能源行业拉进单子里。美国国务院高级能源安全顾问阿莫斯·霍克斯坦解释了原因:制裁俄能源行业将刺激国际能源价格大幅上涨,这不会让俄罗斯受到太大打击,反而会让美国及其盟友承担后果。所以“我们的制裁不会阻碍石油的流动”。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发表评论文章《爆炸式的通胀:为什么反俄制裁是美国和欧盟自找的灾难》


环球资讯广播指出,只要联系到今年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就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能源政治”就是美国当前最大的政治。多项研究表明,在美国自身增产条件远不完善的情况下,制裁俄罗斯能源行业不仅会使全球油价暴涨,还会导致从运输燃料到食品等所有商品的价格飙升。实际上,不少专家指出,在严重通胀的背景下,即使不涉及能源行业,美国对俄罗斯的新一轮制裁也无异于火上浇油。英国政治经济学家罗德尼·阿特金森由此警告,后疫情时代的世界经济非常脆弱,这决定了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将“完全变成一场自己酿成的灾难”。


俄乌冲突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身影无处不在,无论是对乌克兰的声援、军事援助,还是对俄罗斯的加码制裁。但是,当乌克兰提出要美国和北约在乌克兰上空设立禁飞区,他们却拒绝了。他们并不想跟俄罗斯发生直接冲突。



央视新闻援引特约评论员苏晓晖的观点指出:“在俄乌局势紧张的过程当中,美国始终在煽风点火,但美国还要把自己伪装成和平护卫者的形象,这种做法当然是非常虚伪同时也是有险恶用心的。美国的阴险在于,只隔岸观火,却极力避免卷入大国之间的战争,美国利用乌克兰和欧洲对俄罗斯进行更多的消耗,在此过程当中,美国希望尽可能地保障自己的利益、扩大自己的利益,这就是现在美国正在玩的一套把戏。”


“在全球范围内不确定因素快速增多的情况下,中国是维护(世界)经济稳定的重要堡垒。”英国政治和国际关系学者汤姆·福迪近日在专栏文章中这样写道。中国国家统计局2月28日发布的《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验证了这一观点。2021年,中国经济顶住国内国际多重压力,在逆境中实现了8.1%的经济增长,人均GDP增幅达到8%。与此同时,中国货物贸易额、外汇储备均居世界首位,服务贸易、对外投资、消费市场规模稳居世界前列。



国际锐评指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样的成绩本身就是颗“定心丸”,为寻求复苏的世界经济注入强大的正能量。除了提振信心,中国经济还为世界经济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撑,为推动世界经贸复苏、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足以说明,世界需要“中国制造”,中国老百姓也正买遍全球,创造更多需求。可以预见,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国经济将如汤姆·福迪所评价,会继续发挥“堡垒”作用,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确定性。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