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它,在石头上绣出万千世界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3-09 10:52:53

说起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人们就会联想到惠安女。惠安女因勤劳能干和特殊的服饰闻名,而拥有1600多年历史的惠安石雕同样久负盛名,素有“中华一绝”之美称。早在2006年,惠安石雕就入选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5年,惠安被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授予为“世界石雕之都”。惠安石雕能够传承千年,源于热爱石雕艺术的工匠。

惠安石雕源自中原,历经千百年岁月的洗礼,融中原文化、闽越文化、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为一体,汲晋唐遗风、宋元神韵、明清风范之精华形成精雕细刻、纤巧灵动而又极具审美价值的南派艺术风格,是中华优秀传统艺术的一朵奇葩。

惠安石雕的起源是中原南下的移民带来的雕刻技艺,唐末王潮墓石雕就是基本传承了唐代的中原风格进入宋元时期,泉州刺桐港日趋繁华,海上交通和对外经济贸易与文化交流频繁,多元文化在这里交相融合。此时,闽南各地大规模建造寺庙和石质桥梁,也促进了惠安石雕的发展。

从明末到清中期,惠安石雕逐渐摆脱“一马平川”、“高举高打”的中原北方传统特征,汲取闽南山明水秀的灵瑞之气,形成鲜明独特的南派石雕艺术风格,被誉为“清代南派石雕一代宗师”的李周便是这一时期的佼佼者。

李周生活于清康熙至乾隆年间,他在传统石雕“针黑白”工艺的基础上,将绘画艺术融入石雕,创新发展出影雕工艺。得益于李周的大胆创新,惠安石雕冲破旧规,迈入成熟阶段。此后又有蒋姓名匠群星璀璨,大放异彩。他们纷纷走出家门,在福州、厦门、台湾等地及东南亚各地开设石雕作坊,产品大量出口,盛极一时。

在台湾雕艺界曾流传着“无蒋不成场”的说法,就是说若无蒋姓雕刻师傅担纲现场艺术制作,石雕作品的艺术品位就难有保障。而这个“蒋”就特指惠安县崇武镇五峰村的蒋姓雕刻师傅。蒋丙丁是其中的代表性人物。1953年,蒋丙丁接受陈嘉庚的聘请,担任厦门集美“鳌园”工程的石雕主要技术员,参与建成了这座举世闻名的石刻“大观园”。

近年来,惠安石雕漂洋过海,落户世界各地。美国的马丁·路德·金雕像、马来西亚马六甲海峡的郑和雕像、日本鉴真和尚园……都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得到了极高的评价。

蒋惠民是惠安石雕工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成长于石雕世家,师承蒋丙丁。为了雕出佳品,蒋惠民常流连于各种古迹,以“做到老,学到老”自勉。他的作品秉承中华传统美学,汲取石窟艺术之精髓,风格简约浑朴。他的代表作是台湾中台禅寺内的四大天王雕像,高达12米。

在坚守传统技法的同时,惠安石雕近几年来不断创新。影雕是惠安石雕艺术的典型代表,是用特制的合金钢针,在青斗石或黑胆石上或轻或重地凿出无数小点,犹如“滴水穿石”般,在石头上绣出万千世界,像照片一样栩栩如生,因此有“苏杭刺绣绣丝绸,闽南刺绣绣石头”的说法。目前影雕工艺已发展出激光影雕、喷砂影雕等等,影雕作品多次被外交部选为珍贵的外交礼物。

手触历史、眼观岁月、耳听石语,让人不由赞叹惠安石雕艺人的精湛技艺和虔诚匠心,正是他们的守护与传承,让这古老的艺术之花长开不败。

【在自然中感知天地,于日常中收获惊喜】



监   制:洪   琳

制作人:汪   鑫

主   编:何   宇

编   辑:李   红

            李敏婷

            李思媛

            王奥夫

感   谢:泉州台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