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话音刚落就来了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钟毅 2022-03-21 19:00:05

斯洛伐克国防部长纳德20日在社交媒体上确认,负责部署“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的第一批部队正在逐步抵达斯洛伐克,并将在几天内相继完成部署,该系统将由德国和荷兰部队操作。



一个北约成员国接收美国武器系统本来不是什么大事,但现在却有不同的意义。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政府就表示,希望拥有俄罗斯或苏联时期军事装备的国家向乌克兰移交相应武器,包括防空导弹系统。


此前,纳德17日在布拉迪斯拉发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一同露面时说,他的国家准备“立即”向乌克兰运送远程地对空导弹,即S-300系统,前提是西方盟国给予他们“适当的替换”以避免造成安全缺口。  



对于美国是否准备为斯洛伐克提供替代武器,奥斯汀当时不置可否,称“在这些事情上我们将继续与所有盟国进行协商,当然,这不只是美国的问题。这是北约的问题。”不过,美国随后的行动非常迅速,这应该也是“奖励”斯洛伐克在响应美国号召上带了一个“好头”。


其他国家是否会跟进呢?现在还不好说。虽然北约国家一直向乌克兰运送武器,但运送大型苏制(俄制)武器还是非常敏感的话题。不久前,美国、波兰在送给乌克兰二手战机上的扯皮,大家应该还记忆犹新。原因也很简单,波兰不愿意挑起北约与俄罗斯发生直接冲突,美国也不愿意就此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对于S-300系统的输乌,俄罗斯的态度很强硬。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8日表示,俄方不允许S-300防空导弹系统“转让”,任何向乌克兰提供军援的举动都会被俄方视为“合法打击目标”,俄方将打击乌克兰潜在的S-300防空导弹系统供应链。


俄罗斯国际武器贸易分析中心主任科罗琴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旦S-300系统离开某个北约国家并出现在乌克兰境内,俄罗斯空天军的任务就是立即将其摧毁。这是俄航空兵的合法攻击目标,他们必须立即给予回应。”



俄罗斯的威胁不是没有根据。目前,俄军基本掌握了乌克兰的制空权,位于乌克兰最西部的军事训练营都已受到了俄军的远程精确打击,有关国家送出的S-300系统可能刚送进去就会被打掉。从这些天的情况来看,即使如此,北约仍不会因此与俄罗斯直接冲突,那么美国推动此事的目的何在呢?


首先,不断提供武器可以给乌克兰政府打气,坚定其继续打下去的信心。众所周知,让俄乌冲突久拖不决,显然符合美国的利益;


其次,正像斯洛伐克的情况,送出S-300系统,换来“爱国者”系统,这扩大了美国武器在中东欧地区的应用,有利于下一步的军售;


最后,让中东欧国家交出苏(俄)制武器,会进一步恶化它们与俄罗斯的关系,这也是看看这些国家是不是死心塌地跟着美国走。同时,美国也可借此宣扬北约阵营在俄乌冲突中的团结,在国际上逼迫其他国家改变对俄立场。



美国一石三鸟的算盘打得不错,斯洛伐克已经打了头炮,不过效果如何还很难说。据希腊媒体19日报道,希腊国防部当天拒绝了乌方要求提供导弹防御系统的请求。希腊方面称,希腊目前对乌的支援方案遵循欧盟统一路线,即专注于为俄乌冲突提供外交解决方案。(作者:何宇)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