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大限”临头各自飞?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胡戈 2022-03-31 18:23:04

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周宣布,俄方向“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供应天然气时将改用卢布结算,他已责成相关方面在本月31日前采取相应措施。


现在,这个日子马上就要到了。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28日在七国集团能源部长会议后表示,七国集团“不能接受用卢布结算”。俄罗斯常驻欧盟代表奇若夫同一天表示,欧洲方面对以卢布结算的反应是“冲动的”,“对欧盟国家来说,现在抛弃俄罗斯能源从某种意义而言是自杀”。


此话并非危言耸听,欧盟进口天然气的约40%和进口原油的约30%来自俄罗斯,这个现实短期内很难改变。有分析指出,普京提出的要求是在向欧洲施压。欧洲必须在月底前决定,是在升级对俄制裁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还是以某种借口同意俄罗斯的条件,以免在欧盟内部引发危机。

德国总理朔尔茨28日说,德国正在尝试今年就摆脱对俄罗斯煤炭和石油的依赖,同时“准备尽快摆脱对俄天然气进口依赖的技术条件”。不过,他同时指出,欧盟国家当前都依赖俄罗斯供应,“如果我们现在就放弃俄天然气,我们就会遭遇重大经济危机”。

朔尔茨的话代表了相当一部分欧盟国家的立场。

奥地利说,在抵制俄罗斯石油这一问题上,欧洲和美国没有可比性,因为美国有替代品。欧洲绝不能因实施进一步制裁而被削弱,而是需要维持能源供应的安全。


匈牙利则重申,不支持任何针对俄罗斯的能源禁运,立即切断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不现实,“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和石油在匈牙利、中欧和整个欧洲的能源供应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不过,在对待进口俄罗斯能源方面,欧盟内部存在巨大分歧。一些东欧国家希望对俄施加更严厉的制裁。


波兰政府发言人米勒29日表示,当天内阁已通过相关法律草案,将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煤炭。此前,立陶宛已表示,正着手停止从邻国俄罗斯进口一切能源,以准备在完全没有俄罗斯能源的情况下过日子。这两国的能源公司都表示,用卢布购买俄罗斯天然气的可能性不大。

目前,欧洲民众已对燃料等价格上涨非常不满。据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28日在视察时,一男子向其抱怨物价上涨得“可怕”,并说“您跟我谈乌克兰,但如果普京明天就决定对我们关闭天然气阀门,会发生什么?怎么办呢?”对此,马克龙说,对于天然气和汽油价格,没有“任何神奇的解决方案”。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已重申,俄方“不可能免费”提供天然气,欧洲国家只能用卢布购买。他还表示,俄罗斯正在制定计划,以防欧洲天然气合同方毁约。


“用卢布买天然气”的期限一到,目前的僵持局面就会被打破,俄罗斯切断天然气供应的噩梦会让很多欧盟国家坐立不安。是按照美国鼓动的一硬到底,还是按俄罗斯说的办,或者想出什么折衷方案?是一起行动,还是各寻出路?这些目前还不好说,但有一个苗头值得关注:3月29日,俄罗斯莫斯科交易所美元对卢布汇率继续下挫,自2月28日以来首次跌破88。(作者:何宇、高妙红)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