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丨清明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4-02 16:11:10

 

《二十四气志·清明》(节选

宋英杰

半园新杏连绵雨,

送尽清明百姓家。

4月5日前后为清明节气,气清景明之意,正是鸟语花香的盛春时节。“言万物去故而从新,莫不鲜明之谓也。”“万物生长此时,皆清净明洁,故谓之清明。”清明之名,便表征了这一时节的天气是清新、明媚、和暖的。

古人描述的清明物候是:一候桐始华,二候田鼠化为鴽,三候虹始见。

古代的气象观测中非常留意雷之激,虹之美,节气物语中都有专门的描述。春分“雷乃发声”,秋分“雷始收声”;而属于虹霓的季节,开始得晚,结束得也晚。时间跨度更大,从清明时节的“虹始见”,一直到小雪时节“虹藏不见”。

在我记忆中,特别喜欢的清明物候便是榆钱儿。这个时节的榆钱, 鲜嫩、脆爽,又有淡淡的甜。捋榆钱,蒸榆钱饭,煮榆钱粥,拌榆钱馅儿,春天里的清鲜之食。

阳春时节,人们以花叶为养。《法天生意》曰:“三月三日,采桃花浸酒饮之,除百病,益颜色。《万花谷》则有:“春尽,采松花和白糖或蜜作饼,不惟香味清甘,自有所益于人。”民间的“花叶饮食”处处体现着时令之趣。

而《洞天清录》中的一段话,则令我们思忖,如何能够在看似平淡的生活中自寻其乐,自得其乐,以自己独特的清雅方式品味独特的时令之美。

“人生世间,如白驹之过隙,而风雨忧愁,辄三之二。其间得闲者,才十之一耳。况知之能享者,又百之一二。于百一之中,又多以声色为乐,不知吾辈自有乐地。

悦目初不在色,盈耳初不在声。明窗净几,焚香其中,佳客玉立相映。取古人妙迹图画,以观鸟篆蜗书、奇峰远水,摩挲钟鼎,亲见商周。端砚涌岩泉,焦桐鸣佩玉,不知身居尘世,所谓受用清福,孰有逾此者乎?”

春日短暂,人们岂可错过?正所谓“握风担月,且留后日,吞花卧酒,不可过时”。人们守寒冬、熬酷暑,“风雨忧愁”之时,尚能“受用清福”气清景明之时更是快意酣畅地让自己的心神与物候约会。

那么为什么春天最适合放风筝呢?第一是风力,第二是升力。春天的风最大,在四季中高居榜首。春日,地面回暖迅猛,而阳春三月更是升温幅度最大的时段,是一年之中最好的“顺温层”,这种大气层皆为风筝提供了足够的升力。

清明恰是草长莺飞、杂花生树的时节,按照二十四番花信风,清明时应期而盛的是:一候桐花,二候麦花,三候柳花。

有人说,季风气候掌控之地,诗歌在冬与夏的过渡季是最高产的。其实不只诗歌,气象谚语也如此,清明就是气象谚语最丰盛的时节。有些谚语言说的是农事次第,例如: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清明秧立夏苗小暑穗大暑谷。

清明时节,二十四节气起源地区雪初断,雨尚少。平时“杜甫很忙”,清明时“杜牧最忙”,人们最乐于引用他的“清明时节雨纷纷”来描述清明气象。不过,雨纷纷的清明,往往只属于江南。

清明时令莫过于江南的雨北方的风。古人对季风气候的感知是盛行风的转变从盛春到初夏造就了万物春生一切因风而起。就全国平均而言清明到谷雨时节是一年之中风最大的时期。

作品简介:由作家宋英杰所写的《二十四节气志·清明》一文中,为我们讲述了关于中国二十四节气清明节气带来的物候变化。清明时节,是一年中最佳气候,不温不热,没有夏季的酷暑,严冬的冷冽,带来的只有舒爽和美好。在这个节气里,人们通过动手制作绿色粿品、品春茶,将“春天”送进嘴里,让春天的味道唤醒味蕾和神经。

 


诵读:闽南话  郑新民

       潮州话  钟毅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