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春水梅雨 花自盛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4-08 18:16:29

春水梅雨季来了,是家乡老人对闽南春天至初夏这几个月的概括。

曾经,女孩会在日记里夸张地写下:春天来了,总是带着潮湿的烦恼丝,绵绵长长,三千丈。

这些纷纷的烦恼丝,如今成了思念的乡愁。

“春水梅雨雾蒙蒙,厝内樯湿窗画花”,生活在福建、广东等几个南方省份的人都知道,春水梅雨的特点就是很湿润,所以又有“回南天”的说法。

唐朝诗人杜牧著名的《清明》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他所写的“雨纷纷”,在闽南就是“春水梅雨”。

春季有六个节气,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有一半是跟“落雨”有关的。春水,春天的雨水;梅雨,每年夏初持续的阴雨天气,时值江南梅子成熟,故称梅雨。春水煎茶,梅雨煮酒,在日常的生活生产中就体现了古诗词里的优美意境。

在视觉上,家乡的四季并不分明,绿树常青,冬天时的三角梅依然在温暖的街角开得鲜艳。现在回想起来,家乡的春天是从耳朵里叫醒的,淅淅沥沥下不停的春雨,昆虫在田野间鸣叫。而那些花儿,早已绽放在闽南人家。

花砖,一种闽南风味的怀旧小物。它是纯手工制作的,需要人工注入色浆层和水泥砂浆,牢固耐磨又防潮防湿。因此,人们喜欢把它铺在地上或者墙面。

花砖诞生于19世纪工艺美术运动时的欧洲,从地中海沿岸到达加勒比海地区以及东南亚诸国,伴随着海外华人华侨返乡,在中国东南沿海盛行。

水泥花砖的制作技艺传入后,勤劳而创新的闽南人在花纹设计上融入了不少闽南元素。图案有取自当地生活特色的番薯叶,是青绿的中国传统颜色与简约禅意的一叶一世界形状,还有闽南文化特色的吉祥万字框,典雅的铜钱纹,繁复的八角花……

一块花砖的线条柔和或刚硬,情感浓郁或清冽,单单去看,很难看出一二。倘若是一大片花砖铺在一起,便不同了。简而美的小方砖,利用图形对称的特点,拼接在一起就成了复古而精美的图案,透露出属于中国传统文化和侨乡田园生活的独特之美。

龙海县城里中山公园旁的海鲜大排档,酱油水的香味与嘈杂的人声,在优雅的花砖上碰撞出别样的春天市井味。

趁春季海味鲜美,闽南食客收起雨伞,边甩水滴边熟练地跟老板说:“海货看着做,炒上一盘山间芦笋,主食来几卷润饼啦。”

从门口走进去,哒哒,哒哒,鞋跟与时光雕刻的花砖撞击出欢快的声音,择一处坐下。

门外,春水梅雨,水汽氤氲。门内,热气腾腾,花自盛放。

【在自然中感知天地,于日常中收获惊喜】



监   制:洪   琳

制作人:汪   鑫

主   编:何   宇

作   者:陈毓娟

编   辑:林   纯

            李敏婷

            郭   冉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