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这是一次挫败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胡戈 2022-04-12 20:04:32

当地时间11日,美国总统拜登与印度总理莫迪进行了长达一小时的线上会晤,就印度在俄乌冲突中的立场交换了“坦诚”的看法。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美国政府官员的话说,拜登并没有在会晤中要求莫迪就俄乌局势发表明确立场,也并没有要求莫迪承诺停止从俄罗斯购买能源。


至于西方正在热炒的一个话题,莫迪表示,印方强烈谴责本月初在乌克兰布恰市发生的大量平民遭杀害事件,并呼吁对这一事件展开独立调查。这也是印度此前表达过的,与美国的立场相去甚远。



会后,白宫发布的通话纪要将俄乌冲突放在了极为靠后的位置,并称两国领导人主要谈及的是国际粮食供应问题。许多在通话之前曾集中炒作拜登将就俄乌局势对印度“施压”的美国和西方媒体,在通话之后都纷纷自觉地将这个话题放在了报道中的次要位置。


倒是印度媒体相当“直白”。《印度时报》说,“华盛顿未能劝说新德里在俄罗斯的问题上跟随美国和北约的立场”,正是由于双方在俄乌冲突上的分歧并没有在通话中出现改变,两国领导人才在其他领域谈起了合作。



同一天在华盛顿还举行了第四次美印“2+2”部长级对话。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会后称,美国认为印度有权表述自己对乌克兰事件的反应。关于印度购买俄罗斯能源,印度外长苏杰生在会后说,这事应该问欧洲而不是印度,“可能我们一个月的总购买量,还不如欧洲一个下午买的多呢”。


拜登的这次终极游说为近期西方对印度的拉拢威胁画上了一个句号。这也是近两个月以来,美国在世界范围内胁迫各国站队加入对俄罗斯制裁的努力的一次明显的挫败。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美国频繁向各国施压,要求对俄制裁,否则就要付出“代价”。然而事实越来越清楚,不断升级的制裁无助于缓和局势,反而给疫情中的世界带来更多新的问题。美国对俄罗斯施加的全方位经济制裁,不仅给俄罗斯经济民生带来损害,也对全球能源、粮食、金融市场造成严重冲击。美国没有权力让各国人民为其战略私利埋单,越来越多的人已站出来对美国的做法说“不”。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日前表示,俄乌冲突的根源在于北约多年来的东扩行为,尽管有人企图让南非反对俄罗斯,但南非不会采取对俄罗斯的敌对立场或行为。


印度曼尼帕尔教育集团副董事长纳拉帕特日前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美敦促印度停止购买俄罗斯石油,而以高价购买美国石油,这是让数以亿计的印度百姓为其受苦。


在不久前的巴西参议院全体会议上,巴西外长弗兰萨批评西方国家对俄乌冲突的处理方式,认为对俄罗斯实施的经济制裁将严重损害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经济发展。巴西农业部长克里斯蒂娜说,禁止俄罗斯化肥供应会加剧通货膨胀并威胁粮食安全,巴西市场钾肥价格已从一年前每吨300美元一路飙升至每吨1100美元的历史最高价位。



显而易见的是,美国强推对俄制裁已经给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造成了巨大的冲击,粮价暴涨等一系列连锁反应在威胁着人们的生活。如果美国继续一意孤行,等待它的将是更多的碰壁和失败。(作者:何宇、陈毓娟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