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彝“绣”春天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4-14 11:45:39

彝族,是我国古羌人南下在长期发展过程中与西南土著部落不断融合而形成的民族。彝族人民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了源远流长、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在彝族的文化宝库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彝绣以图案和符号表现了彝族古老的神话、传说和历史,既是对彝族文化的一种文化表述,也是中国传统民族民间工艺的重要组成部分。至今,精美的彝绣依然经常出现在彝族人的头帕、披毡、衣袖、衣大襟、裤脚、挂带、烟荷包、腰带等服饰上。

作为彝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彝绣有着1700多年悠久的历史,是彝族服饰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有那么一句话形容彝家姑娘:“一学剪,二学裁,三学绣花缝布鞋。”彝家少女很小的时候就跟着长辈们学习刺绣技艺,尤其是出嫁时穿的新娘装一般都是一针一线自己亲手缝制。

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的牟定县蟠猫乡是有名的彝绣之乡,这里距离有着170万年历史的元谋人遗址不过百里。古岩村一位姓普的老奶奶,她平时找不到人说话的时候就会拿起针线刺绣,这一针一线间,绣出了她心中的多彩世界。

彝族刺绣除具有古老、质朴的艺术特征,随着时代的发展,它也体现出很大的兼容性,在不断传承民族传统风格的同时,也兼收并蓄十字绣的精华,既有民族特征,又有现代气息。在构图上,有对称排列也有参差交错,有重叠构架也有流线贯通;在配色上,大胆灵活,以红、黄、黑为主色调,又兼用表现力丰富的其他各种颜色,充分显现出彝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彝族刺绣采用手工的方法,先在纸上绘图,然后做成剪纸,把剪纸粘贴于准备好的布料上,彝族姑娘对照图案选用不同颜色、不同粗细、不同材质的绣线搭配,最后再一针一线地进行绣制。”云南彝绣绣娘基地负责人钱小丽介绍。

如今,彝族刺绣走出大山、走向市场,绣娘们通过彝绣致富,用一针一线绣出了彝族人的新生活。时光走过千年,彝绣不仅传承了彝族古老的文化,且融入了现代的审美,在传统与时尚相结合的基础上绽放新光彩。

【在自然中感知天地,于日常中收获惊喜】



监   制:洪   琳

制作人:汪   鑫

主   编:何   宇

编   辑:李   红

            李敏婷

            李思媛

            郭   冉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