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好一出“烽火戏诸侯”!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吴盈玲 2022-04-14 20:32:44

在俄乌冲突战场之外,博弈更加激烈复杂,很多事已经出乎想象。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12日在结束对波兰的访问后,原计划与波兰、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总统前往乌克兰,“以发出欧洲声援乌克兰的强烈信号”。就在动身前,基辅方面告知德国总统,目前还没有准备好安排相关会晤。乌克兰外交人士称:“我们都知道施泰因迈尔与俄罗斯的密切关系。他眼下在基辅‘不受欢迎’。”

且不说俄乌冲突之前的国际环境与现在截然不同,而且施泰因迈尔上周已经为之前担任外长时支持“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立场承认错误。如此放低身段仍被乌克兰拒绝,德国舆论一片哗然,德国总理朔尔茨称此事“令人恼火”,他暂时不愿接受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访问邀请。

哪怕只在两个月前,这样的情况都是难以想象的。乌克兰一心想加入欧盟和北约,德国是北约的重要成员,更是欧盟的核心国家,乌克兰即使心有不悦,也不会如此得罪德国。即便目前,德国也是支持乌克兰的西方阵营的重要一环,让德国难堪对乌克兰有什么好处呢?

对乌克兰没有好处,对美国呢?显而易见,乌克兰拒绝德国总统绝不是冲动,这是美国操控的乌克兰危机这局大棋的一步。乌克兰的这个举动即使不是美国的直接操控,也是对美国心领神会的呼应。

必须看到的是,现在的乌克兰已经成为美国称霸世界、拢住阵营的一个重要抓手,乌克兰的一举一动都在美国的谋划之中。泽连斯基已经通过视频方式在美国及其盟友的议会发表了二十多场演说,试想如果没有美国的助力能做到吗?而且如果哪个会场没有坐满,没有全体起立鼓掌的热烈场面,马上就会成为新闻,被联想到对美国的忠诚度。这不就是美国想看到的吗?

对德国总统的拒绝,意在孤立和打压欧盟内反对进一步恶化俄欧关系的声音,以便彻底将欧盟变为美国行使霸权的“经济部门”。请注意这个细节,施泰因迈尔本来是打算与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的同事一起前往基辅的,而这四个国家,尤其是波罗的海三国一直是美国对抗俄罗斯的急先锋。此时从五人中拎出德国总统,就是要表明美国所说的“政治正确”的含义。

为了把戏做足,美国也要亲自上场了。据美国“政治”新闻网13日报道,两名美国官员透露,拜登政府正在讨论派“高层级代表”前往基辅,以表示对乌克兰的进一步支持。这个人选可能是美国总统拜登和副总统哈里斯,但更有可能是国务卿布林肯或国防部长奥斯汀等内阁成员。

报道称,这次访问对华盛顿和基辅都具有高度象征意义。这名美国官员将成为继欧洲多国领导人访问基辅后最新一位与泽连斯基会晤的西方重要人士。不得不说,美国俨然把基辅当作“烽火戏诸侯”的台子了。

我们看到,目前欧盟虽然在战略上已被美国挟持,但理智的声音仍然存在。

法国总统马克龙11日表示,他不会为了“只是进行外交访问”或赶其他欧洲政客搞出的“时髦”做法而到访基辅。拜登12日首次使用“种族灭绝”一词后,马克龙13日拒绝将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形容为“种族灭绝”,表示将继续努力,尽其所能,停止这场战争,重建和平。

美国导演的这出“好戏”如何继续演下去,人们可以拭目以待。作者:何宇、高妙红)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