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坏消息,一起来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胡戈 2022-04-14 10:08:17

据说一只亚马逊雨林中的蝴蝶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现在,距离俄乌冲突万里之遥的斯里兰卡就感受到猛烈的风暴。



斯里兰卡财政部12日发表声明说,将暂时停止偿还所有外债,以应对国内经济危机。斯里兰卡央行行长维拉辛哈强调,该国一直保持良好偿债记录,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正常偿还外债已不可能。


目前,美元兑换斯里兰卡卢比的汇率已突破1比300大关,而在3月初时为1比203。旅游业是斯里兰卡主要的外汇收入来源之一,自去年起正在缓慢复苏,但俄乌冲突使之雪上加霜。另一方面,俄乌冲突导致全球油价上涨,也使斯里兰卡通胀加剧,并引发社会动荡。



斯里兰卡的困境也是很多国家面临的情况。本月初,黎巴嫩宣布黎巴嫩央行及政府已经处于破产状态。据了解,2022年初黎巴嫩的经济形势一度出现好转,但俄乌冲突爆发以来,黎巴嫩进口成本大增,物价大幅上涨,导致情况恶化。

俄乌冲突爆发近两个月了,世界经济受到的冲击越来越猛烈。世贸组织12日发布全球贸易年度预测报告,认为俄乌冲突危及本就脆弱的全球贸易复苏。

报告预测,受俄乌冲突影响,2022年世界商品贸易额将最多增长3.0%,增速低于此前预测的4.7%。同时世贸组织经济学家预测,2022年以市场汇率计算的全球经济预计将增长2.8%,比之前预测的4.1%下降1.3个百分点。




报告还分析称,俄乌冲突的最直接经济影响是大宗商品价格急剧上涨。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表示,俄乌冲突损害了世界经济,其负面影响已传导到全球,低收入国家将面临尤为严峻的威胁,供应减少和食品价格上涨将对低收入人群生活产生严重影响。


斯里兰卡和黎巴嫩的情况表明,全球产业链条上,最脆弱一环总是最先出现断裂。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本国经济薄弱、对外依存度较高的国家,会面临更大风险。同样,发达国家感受到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


自俄乌冲突以来,美国积极怂恿欧洲对俄罗斯实施多重制裁、并停止从俄罗斯购买能源。世贸组织报告称,天然气价格上涨对欧洲国家的影响将远远大于对美国的影响。德国媒体援引权威预测报告称,停止进口俄罗斯能源将导致德国2023年出现经济紧缩和衰退。



至于冲突双方,损失更为巨大。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预计,受俄乌冲突影响,乌克兰地区经济活动急剧萎缩,今年乌克兰国内生产总值将减少超过45%。而在欧盟和美国不断向俄罗斯发起经济制裁的背景下,俄罗斯经济形势也颇为严峻,世行预计今年俄罗斯经济将萎缩11.2%。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俄乌冲突的始作俑者,美国的情况也不妙。美国劳工部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8.5%,升幅创1981年12月以来最大值。美国应该反思,如果继续鼓动冲突,就终有自己也痛苦难当的那一天。(作者:何宇、李欣宏)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