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如此“仗义”要看清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吴盈玲 2022-04-20 21:36:01

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19日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当天与11位领导人就俄乌局势进行了通话,各方重申将继续向乌克兰提供安全、经济和人道主义援助。美国政府将继续向乌克兰提供弹药和其他军事援助,并在未来几天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

俄乌冲突近两个月来,除了没有直接派军队上阵,美国对乌克兰的支持可谓不遗余力。这也并不奇怪,因为乌克兰危机就是美国长期策划和推动的结果。

众所周知,作为俄乌冲突的始作俑者,美国推动北约东扩并不是为了保护谁,而是实现极限挤压俄罗斯、进一步扩大全球霸权的战略私利。所以,美国对乌克兰的支持并非为了乌克兰好,而是要利用这个问题达到削弱俄罗斯的目的,只要这个目标没有达到,乌克兰就还有利用价值,美国的支持也不会减少。

绵绵战火之下,乌克兰已满目疮痍,在美国的操弄下,形势很可能继续恶化。美国持续隔岸拱火,到头来受伤害最大的还是乌克兰人民。人们早已看到,美国为谋私利,一直在通过各种手段来到处制造事端,根本不管那些地方人民的死活。

中东曾是美国的一个战略重点。为了维系石油美元霸权,美国直接出兵伊拉克推翻其政权,又一手挑起并参与叙利亚内战。特别是,美国还通过偏袒纵容以色列,以削弱和分裂阿拉伯世界。当中东对美国的战略意义下降后,美国又对它造成的那些困局视而不见,只有需要利用时才会想到。

时任美国总统的特朗普为了扭转不利的竞选形势,在他执政的最后一年中通过威逼利诱,让以色列和几个阿拉伯国家匆匆实现关系正常化,自欺欺人地给自己的外交强行加分。遗憾的是,这些操作并没有挽救他的下台,却给巴以局势造成了新的伤害,去年斋月期间,耶路撒冷发生一系列示威和摩擦,酿成2014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巴以军事冲突。

现在,巴以冲突再一次卷土重来。巴勒斯坦民众与以色列警察15日在耶路撒冷老城的圣殿山(穆斯林称“尊贵禁地”)的阿克萨清真寺发生冲突,接连三天的受伤人数超过170人。以色列军方18日还向加沙南部地区发动了一系列空袭。

巴以冲突是否会再次激烈到战争的边缘,目前还难以预料。但大家都清楚,美国正在全力催动乌克兰战火继续和升级,肯定更无意推动巴以问题的公正解决。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上月底在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时说,西方国家在乌克兰问题上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但却忽视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犯下的“罪行”,这一行为是“公然的双标”。

美国为何如此双标?这无关是非,也不是美国对乌克兰的偏爱。美国对谁热情,对谁冷淡,完全是它自己利益最大化的需要,一旦没有了利用价值,美国就会弃之如敝屣。因此,面对美国的“仗义”和“慷慨”,乌克兰人要保持清醒,不能任由美国摆布利用,否则总有时候会知道悔之晚矣。(作者:何宇、李欣宏)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