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不速之夏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吴盈玲 2022-04-22 09:24:09

进入四月以来,印度北部多地持续高温。印度气象局19日在新德里一个采样点测得最高气温达到45摄氏度,新德里当天的峰值电力需求为5735兆瓦,是有史以来的4月份最高水平。因用电需求迅速升高,新德里停电的现象变得十分频繁。

除了急升的气温,印度人更感受到了急升的物价。印度商务部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印度3月份批发价格指数(WPI)通胀率升至14.55%,达四个月以来的最高点。印度商务部认为,这主要是俄乌冲突引发的原油、天然气以及基本金属价格上涨所致。

同时到来的还有外交高潮。英国首相约翰逊于21日至22日访问印度,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将于24日至25日对印度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

这两位欧洲的头面人物来印度做什么?当然是完成游说印度选边站队加入对俄制裁的未竟工作。

就在十天前,美国总统拜登11日与印度总理莫迪进行视频会晤。按照美联社的说法,直至会晤以拜登宣布“双方承诺加强关系”的场面话收尾,白宫官员也没能确认印度是否同意加入美国阵营、一道“谴责”俄罗斯,只是说选择权最终在莫迪政府手里。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一边组织军援支持乌克兰打下去,一边又把自己置于所谓“政治正确”的高地,胁迫各国加入对俄制裁。但正如《华尔街日报》所说,西方领导人正试图组建一个全球反俄联盟,但大的发展中国家都不准备加入。由于 2003 年美国入侵伊拉克,许多国家可能会对这种世界秩序的公平性和正确性产生怀疑。

(图片来源环球网)

为了拉拢印度,拜登的视频通话不管用,于是派上两个重量级人物上门游说。唐宁街发布消息称,英印领导人会谈旨在巩固双方密切的伙伴关系,并加强印太地区的安全合作。看来他们还会抛出一些“好处”来引诱印度。

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危机是一场深刻的国际政治变局,作为一个有雄心的大国,印度有自己的战略思考,不会轻易被美国拉上船。一些西方媒体炒作印度趁机从俄罗斯买便宜原油,这其实是小看了印度。因为在印度能源进口来源结构中,俄罗斯石油占比极小。

印度的立场在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在日前举行的2022年金砖国家协调人第二次会议上,金砖国家表示,支持多边主义,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合理安全关切,支持俄乌持续对话和谈判,以寻求乌克兰问题的全面解决。

应该看到,美国胁迫全世界选边站队,对印度这样的大国还不敢过于强硬,但对于中小国家则无所忌惮。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17日表示,“没有对俄罗斯实施制裁让我们付出了很大代价。但如果我们实施制裁,就会让我们失去不支持对任何人实施制裁的这项原则,因为我们从自己的经验中知道,制裁是不道德和低效的。”

塞尔维亚坚持自己的原则,于是怪事纷纷发生。本月以来,先是塞尔维亚民航客机在飞越立陶宛领空期间遭到北约战机跟随,接着塞尔维亚航空贝尔格莱德至莫斯科的航班因匿名炸弹报告被迫返航了十几次,而塞尔维亚四个大型购物中心18日也曾收到炸弹警告。

满口道义,哄骗威胁;强权在手,图穷匕见。对于美国的一贯做法大家都看得很清楚了,但又真能吓得了谁?(作者:何宇、高妙红)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