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万物皆可“漆”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4-26 16:53:31

看到这些精致又不失质朴,色彩艳丽,又散发出温润光泽的漆器,相信您和我一样,都会心生喜欢。

漆器是中国古代在工艺及工艺美术方面的重要发明。著名文物鉴定家、漆艺学专家王世襄先生将中国漆艺史大致分为:新石器时期的起源,商周时期的高峰,战国至西汉的繁盛,唐宋元时期的种类齐备,明清时新的繁荣。

今天,我们更看重漆器的美,但古人最初使用漆器无疑源自于其隔水防腐的特性。

大漆又称“生漆”,它是从漆树上采割的天然汁液而来,被世界公认为“涂料之王”,兼具抗潮、防腐、耐酸、耐热等特性,应用十分广泛,可以说是万物皆可“漆”。萧山跨湖桥出土的漆弓,河姆渡遗址挖掘出的涂漆木碗,都印证了距今8000年前的中国古人已经掌握大漆技术。

从古至今,无论是建筑、家具,还是食器、乐器、娱乐用具,大漆的应用处处可见。《韩非子·十过》中就记载,“禹作祭器,黑漆其外,而朱画其内”。此外,《诗经·国风·鄘风》中也提到种漆树以制琴瑟的事情。而今,在各大博物馆都能见到古代漆器的身影。

湖北省博物馆就藏有1978年湖北随县曾侯乙墓出土的漆器。这些漆器是已知楚墓中年代早、品类全、制作精美的珍宝,更体现了古代楚文化的神韵。这批漆器的颜色为髹朱饰黑或髹黑饰朱,以优美抽象的图案在器物表面描绘出一个绮丽的世界。

这门古老的技艺,经过几千年传承,如今在中华大地依然完整保留,主要分布于北京、江苏扬州、山西平遥、贵州大方、甘肃天水、江西宜春、陕西凤翔等地

其中,北京雕漆,是在木胎或铜胎上髹饰数十层甚至上百层,再进行浮雕,色彩以朱红为主,风格富丽华贵。扬州漆器以镶嵌螺钿为其特色,在光线照映下,精美绝伦。福建脱胎漆器,以其色泽光亮,轻巧美观著称。四川漆器,多用推光的髹饰技法或以雕填见长,或以研磨绘著称。此外,还有厦门漆线装饰,天水的雕填等,都各有不同的艺术特色。

漆器的制作过程通常很久,几个月甚至一年以上。一件普通的漆器需要做地、刮灰裱布、刷漆打磨、推光揩清等十多道工序。而其中大量的是重复而细致的工作,仅在上漆环节,刷10-15道漆,其厚度仅有1毫米。大漆制作会把一个急性子慢慢打磨成慢性子。

前不久,我在北京鼓楼附近的一间工作室见到漆器艺人陈秀国。他说:我是半路出道,做大漆是从修复高古瓷开始的……逐步体会大漆的性子。” 确实,就是在看似漫长乏味的制作过程中,漆器艺人不断尝试和创新,才会擦出艺术的火花。

大漆的特性使得万物皆可“漆”。它几乎可以依托于任何材质,连一些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物品,与大漆结合后都可以达到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漆器的历史很古老,但又很时尚,纯天然的特色使它更易被现代人接受。这个传统艺术瑰宝正在继承与创新中焕发新的生机。

【在自然中感知天地,于日常中收获惊喜】



监   制:洪   琳、杨奉涛

制作人:汪   鑫、杨修雯

主   编:何   宇、王   冉

作   者:刘燕枫

编   辑:林   纯、李敏婷、王奥夫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