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丨立夏得食李 能令颜色美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5-07 08:35:05

我们在烈日炎炎的午后,迎来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

立夏,品七家茶,啖青梅。按照古人的说法,立夏之后,是“祝融司令继芳春”。火神祝融开始掌管时令了。天气开始体现一个“火”字。如何消夏呢?明代《西湖游览志余》:“立夏之日,人家各烹新茶,配以诸色细果,馈送亲戚比邻,谓之七家茶。”茶叶不是自家的,亲朋邻里之间互相赠一点、讨一点,反正不少于七家,然后把来自各家的茶叶混在一起,煮茶喝。还有所谓“七家粥”。此外,立夏日俗尚啖李。时人语曰:“立夏得食李,能令颜色美。”

立夏有三候,一候蝼蝈鸣,在稻田旁、池塘边,食饱后的蝼蝈心满意足地鸣叫着,和着树上昆虫、鸟雀的奏鸣;二候蚯蚓出,蚯蚓掘开湿润的泥土,由地下爬到地面呼吸着新鲜空气;三候王瓜生,王瓜的蔓藤开始快速攀爬生长,只待迎接收获的季节。

 


诵读:潮州话播音员 吴少英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