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丨今日立夏 日初长草木香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5-05 08:15:05

夏季是一个生长的季节,一个充满生机的季节,古代诗人们留下了很多夏天的诗词,今天让我们一起品味诗词中立夏的味道。宋代文学家杨万里通过其作品《小池》描绘了一幅绝美的池塘花鸟图:

泉眼无声惜细流,

树阴照水爱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

早有蜻蜓立上头。

泉水因舍不得细水流走而悄然无声;倒映在水面的树荫,喜爱晴天的轻柔。这两句中,最妙的是“惜”和“爱”两个字,它们巧妙地从听觉和视觉两个角度,写出了泉水和树荫别样的美。时序还未到盛夏,荷叶刚刚从水面露出一个尖尖角,一只小小的蜻蜓立在它的上头。一个“才露”,一个“早立”,前后照应,逼真地描绘出蜻蜓与荷叶相依相偎的情景。



诵读:客家话播音员 张敏东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