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丨又是一年立夏时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5-05 08:20:05

又是一年立夏时。中国古代讲究“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每一个季节都有属于它自己的美好。立夏了,我们正式告别了春天,迎来了夏季。宋代文学家苏轼在其作品《阮郎归·初夏》中写到:

绿槐高柳咽新蝉。薰风初入弦。

碧纱窗下水沉烟。棋声惊昼眠。

微雨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燃。

玉盆纤手弄清泉。琼珠碎却圆。

槐树枝繁叶茂,柳树高大,浓绿深处的新蝉鸣声乍歇。和暖的风微微吹起,绿色的纱窗下,香炉中升腾著沉香的袅袅轻烟;惬意的昼眠,忽而被落棋之声惊醒。细雨过后,轻风把荷叶翻转。石榴花衬着湿润的绿叶,更是红得像火焰。纤手拨动清池泉水,溅起的水滴落在荷叶中,就像晶莹的珍珠,一会儿破碎一会儿又圆。

立夏时节,我们享受这夏日里无处不在的诗情画意,聆听与万物共鸣的夏日时光。



诵读:广州话播音员 马小勤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