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这层窗户纸,捅破值不值?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胡戈 2022-05-06 11:48:17

几天来,俄乌冲突战场上的形势呈现胶着之态,更多的角力在外围展开,两个中立国加入北约的进程在快速推进。

芬兰和瑞典两国政府此前表示,最快将在5月初决定是否申请加入北约,而且两国将同步采取行动。5月3日,在与德国总理共同出席记者发布会时,芬兰总理马林和瑞典首相安德松均表示,两国政府暂未就是否提交加入北约的申请作出决定。

关于两国加入北约的时间,有消息说,瑞典执政党社会民主党将于5月15日召开特别会议,届时将有可能宣布该党派关于瑞典是否加入北约的决定。芬兰媒体报道称,芬兰将于5月12日决定是否申请加入北约。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芬兰和瑞典突然大力谋求加入北约,受到了美国和北约的欢迎。

4月28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如果芬兰和瑞典决定申请加入北约,北约表示欢迎,并且审批程序会很快。美国国务卿布林肯4月28日也表示,如果芬兰和瑞典选择加入北约,美国将坚定支持。

众所周知,乌克兰危机和俄乌冲突的根源在于美国主导的北约东扩极度挤压俄罗斯,将俄罗斯逼到了墙角里。现在,芬兰和瑞典的加入,就等于将北约在俄罗斯西北的拼图补上。

相比乌克兰,芬兰和瑞典的战略意义也很重要,尤其是芬兰,它与俄罗斯有漫长的边境线,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离两国边境也很近。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后,波罗的海就会成为北约的天下。因此,就芬兰与瑞典加入北约一事,俄罗斯方面早就警告说,此举会产生严重的军事和政治后果,无助于欧洲的稳定。

两个传统中立国加入美国霸权工具的北约,美国当然欢迎。而这两个国家,其实早已和美国、北约协同立场,现在做的就是捅破这层窗户纸。

俄乌冲突爆发后,芬兰和瑞典积极追随美国介入乌克兰事务,方式也同北约成员国差不多。如在2月28日,芬兰首相马林宣布芬兰将向乌克兰运送武器。3月23日,瑞典国防大臣胡尔特奎斯特表示,瑞典将再向乌克兰提供5000个反坦克火箭筒。

本月,由美军主导的大规模多国联合军事演习“欧洲捍卫者-2022”和“快速反应-2022”在靠近俄罗斯西部边境的9个欧洲国家举行。此外,北约本月还将在包括芬兰在内的俄罗斯周边举行多个军演,其中包括北约部队和联合远征军,后者兵力来自非北约成员国芬兰和瑞典。

放弃中立加入北约,其实就是套上枷锁登上美国的全球战车。对此,两个国家内部也有不同声音。瑞典反对党之一的左翼党领袖达德戈斯塔尔表示,政府应该就是否加入北约举行全民投票,让每一个瑞典公民表达意见。芬兰左翼联盟议员梅里娅·屈勒宁说:如果我们申请加入北约,那北约30个成员国真的都愿意共同守护(芬兰与俄罗斯之间)1340公里的边境线吗?或者说,我们还是只能依靠自己,同时可能还要承担保护其他成员国的责任?

有专家认为,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将在东北欧造成新的战略失衡,莫斯科必然采取反制措施,其中可能包括在加里宁格勒部署核武器,而最先面对这些核武器就是波罗的海沿岸的国家。那么,加入北约真的安全了吗?(作者:何宇)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