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眼花缭乱晃了谁?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胡戈 2022-05-10 10:59:19

77年前的5月8日,二战欧洲战场宣告结束。今年的这一天,欧洲的战火在燃烧,还有令人眼花缭乱的外交活动。


这天的重头戏当然是七国集团——也就是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法国、意大利和日本领导人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举行视频会议。

热闹不仅是在网络上,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挪威议长加拉哈尼以及德国联邦议院议长巴斯都纷纷在乌克兰首都露面。美国第一夫人吉尔·拜登则突访乌克兰西南部,会见了乌克兰第一夫人。

这些外交活动的目的就是给俄乌冲突中的一方打气。七国集团已经向乌克兰提供或承诺提供总价值超过240亿美元的额外支持,现在又表示将继续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支持。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8日称,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确认,英国将在三个月内从财政部应急储备金中拿出13亿英镑追加对乌援助。这是英国在对乌现有的15亿英镑援助基础上追加的资金,其内容包括对军事行动的支持。

白宫8日发布消息,美国对俄罗斯实施的新一轮制裁将于9日生效。七国集团声明称,将加大对俄方个人制裁力度,进一步打击俄罗斯银行业等。七国集团成员国承诺逐步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包括逐步减少或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

美国主导的声援、军援和制裁同时达到高潮,不过仔细一看,实际意义好像有限。外交访问吗?欧洲大佬们已经去过了,美国的国务卿和防长也去了;军援吗?美国总统拜登已经援到手里暂时没钱了,而且除了装备还有情报都给了;制裁吗?依旧底气不足。

德国总理朔尔茨8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阐述德国在乌克兰冲突中的立场,强调德国的立场基于四项原则,其中包括德国不会单独行动,德国的行动将与欧洲盟友和跨大西洋盟友密切协调,以及制裁措施不能对伙伴国家造成比对俄罗斯更大的影响。

德国的表态显示了欧盟内部的矛盾。近日,欧盟提议“年底前完全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但遭到奥地利、匈牙利等多个成员国反对。欧盟成员国8日就对俄罗斯的第六轮制裁草案展开讨论,内容包括大部分成员国年底前应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草案须成员国一致同意才能通过。匈牙利等多个成员国先前要求获得制裁豁免或能源供应支持。

保加利亚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瓦西列夫8日表示,如果保加利亚不能从拟议的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的制裁中获得豁免,保加利亚将不支持欧盟对俄罗斯的一系列新制裁。

要欧盟拒绝俄罗斯的石油已如此困难,天然气更不用说。有经济学家指出,从美国购买天然气只能满足欧洲的部分能源需求,而且价格比从俄罗斯购买高很多,长期来说对欧洲经济造成伤害。奥地利数字与经济事务部长施兰伯克说,奥地利反对对俄罗斯天然气实施禁运,对奥地利而言,天然气禁运是一道明确的红线。

战场陷入僵持,制裁难以为继,不断加码的军火输送只能让俄乌冲突向更惨烈也更危险的方向发展。77年后的今天,欧洲人需要努力把握自己的命运。(作者:何宇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