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丨夏风轻抚 小得盈满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5-21 09:56:00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小和大往往对应出现。在二十四节气中,有小暑有大暑,有小雪有大雪,有小寒有大寒,唯有小满而无大满。小满一词,虽为节气,但用于比喻人生,亦为巧妙。不满,则空留遗憾;过满,则招致损失;小满,“小得盈满”,留有余地,分寸正好,不急不躁,火候正好。简简单单两个字道尽中国人的处世智慧。

从“小满”开始,中国北方大麦、冬小麦等夏熟作物开始灌浆,“小得盈满”,即籽粒逐渐饱满,是“麦穗初齐稚子娇,桑叶正肥蚕食饱”的时节。在一些稻作区,“小满”还是插秧的时日,“插小满秧”,可以保证收获季节开镰割稻。夏收、夏种、夏管的“三夏”序幕就是从“小满”拉开的,这是一年中农事活动的繁忙季节。

小满时节,每个人都在与时光进行着一场赛跑,守望美好的生活需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更加努力地去冲刺。

在麦粒堆成山丘的时候,微风终会拂过我们淌着汗水喜悦的脸颊。



诵读:潮州话播音员 吴少英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