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黄杨木雕 呼唤生命的愉悦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5-15 20:00:00

温州乐清黄杨木雕与东阳木雕、青田石雕齐称“浙江三雕”,广泛应用于被称为“木中君子”的黄杨木之上。

有“千年黄杨难成柏”之说的黄杨木是一种珍贵木材,质地坚韧,纹理细腻,生长周期慢。它的颜色呈淡黄色,木质细腻、温润而坚硬,适合精雕细刻,经过打磨之后如同象牙一般,欣赏性强。乐清黄杨木雕既保留了黄杨木千姿百态的生动形象、纹理、疤节等自然美,同时又通过工匠的艺术加工增添了更多人文色彩。

从现今搜集的民间艺人口述资料以及故宫博物院所藏实物推断,乐清黄杨木雕在宋元时期初露端倪。据记载,清道光二十年,温州乐清艺人叶承荣创作了近代乐清黄杨木雕的第一件传世作品《太上老君道祖像》,奠定了乐清黄杨木雕在木雕艺术界的独特的艺术风格。

乐清黄杨木雕有三种类型,一是传统类,以单一的人物造型为主,亦有群雕或拼雕;二是根雕类,以天然黄杨木根块为材料,利用树根造型;三是劈雕类,将无法用作人物雕刻的木块劈开,取其劈裂后的自然纹理立意雕刻,一切顺乎自然,不作精雕细刻。乐清黄杨木雕刻充分展现了民间工匠的智慧,在历史的发展过程中呈现出多种不同的风格,如明之木雕刀法圆润,简练流畅;清之木雕刀法清澈,光滑圆转等等。

新中国成立后,由于国家的重视,黄杨木雕这一民间艺术品种迅速得以挖掘和传承,精美之作不断涌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乐清黄杨木雕呈现出空前的繁荣,一大批工艺美术大师脱颖而出,他们创作的构思巧妙、技艺独特的艺术精品,几乎每年都会在各大艺术展览中能拔得头筹。

黄杨木雕国家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公博从事黄杨木雕创作已有五十余载。在高公博的工作室里,收藏着他多年创作的“精华”,一件件精美的黄杨木雕作品手法娴熟、形态逼真、各具特色。经过五十多年的继承创新,他成功创造了“根雕”、“劈雕”、“意雕”看似粗犷的三大新型艺术表现手法,被《人民日报》誉为“走出了黄杨木雕数百年的局促”。

高公博认为,“黄杨木本身就包含着天生的美感,特别是用刀斧劈开所呈现出来的纹理,往往给人以无限的惊喜。你会发现里面蕴藏着一个足以让人着迷的内在世界,多姿的劈纹,在特定的生命区域内各自展示着无限的内力,呼唤着生命的愉悦。”

乐清黄杨木雕大都以神话故事和历史人物为主要表现内容,作品制作细致,从构图、塑制泥稿到最后的打蜡上光分为十道工序。精雕细刻是乐清黄杨木雕的一大艺术特点,手工艺人在眼睛、发丝、服饰上做最精细的雕琢,凹凸面肌理亦能刻得光洁圆滑,衣褶和飘带清晰流畅而不损边缘。技艺娴熟、修养高深的艺人往往可以不塑泥稿,因材施艺,直接雕刻。

2006年5月20日,乐清黄杨木雕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乐清黄杨木雕的艺人们在为这门独特技艺的传承而努力着,向更多热爱艺术的年轻人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技术,助力这项乐清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传下去。

【在自然中感知天地,于日常中收获惊喜】



监   制:洪   琳、杨奉涛

制作人:汪   鑫、杨修雯

主   编:何   宇、王   冉

编   辑:李   红、李敏婷、李思媛、石香云

感   谢:温州台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