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不只是吃不上炸鱼薯条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胡戈 2022-05-24 22:37:36

目前,美国正面临婴儿奶粉荒的挑战,这个短缺问题的背景有些复杂。而对于世界上大部分人来说,必需品短缺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俄乌冲突等引发的全球性通货膨胀。

英国的美食炸鱼薯条的前景“岌岌可危”,因为鳕鱼和葵花籽油中近一半都来自俄罗斯和乌克兰。

据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21日报道,“与3月初相比,餐馆目前为葵花籽油支付的费用增加了83%”,而用棕榈油代替葵花油也不是办法,因为棕榈油的价格也翻了一番。据估计,在英国大约1万家炸鱼薯条餐馆中,多达三分之一可能在未来9个月内关闭。

炸鱼薯条只是这场危机的一个缩影。

俄罗斯和乌克兰是小麦和玉米出口大国,两国合计小麦出口量占全球小麦供应量大约三分之一。俄乌冲突升级以来,全球谷物、食用油、能源价格飞涨。

最近一项民意调查显示,27%的英国人打算少吃一顿饭,65%的英国人近几个月以来尽量避免打开暖气。法国的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法国人未来一年将不得不削减基本支出,23%计划减少食物支出。因为粮食价格上涨过快,那些每月收入降低的德国人,不得不去食品救济组织“餐桌”领取食物。德国有950 家“餐桌”分支,现在因为领取的人太多,已无法满足所有申请者。

全球最富有的西欧大国尚且如此,其他地方受到的冲击更可想而知。联合国数据显示,有36个国家超过一半的小麦进口依赖于俄罗斯和乌克兰,其中包括一些最贫穷的国家,如黎巴嫩、叙利亚、也门、索马里和刚果等国。

非洲开发银行20日批准了一项15亿美元的紧急粮食贷款,帮助非洲国家在未来两年避免迫在眉睫的粮食危机。由于俄乌冲突导致粮食供应中断,非洲目前面临至少3000万吨粮食短缺。

马里外长阿卜杜拉耶·迪奥普23日表示,西方的反俄罗斯制裁使全球经济体系陷入瘫痪,贫穷国家遭到打击。此外,还将使全球经济形势恶化,其中包括可能引发粮食危机。迪奥普解释称:“如今我们在市场上无法找到小麦,因为乌克兰和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麦生产国。而在贫穷国家,正是小麦消费量大。也就是说,没有足够钱购买这些产品的贫困民众甚至在市场上找不到这些产品。”

联合国大会23日通过决议,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紧急支援受粮食安全危机冲击的国家,并推动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建立一个平等的多边贸易体系。

根据粮农组织的初步估计,受冲突影响,乌克兰将损失49%的冬小麦收成和38%的黑麦收成。另有乌克兰农业人士认为,俄乌冲突导致乌克兰粮食播种面积减少、农药短缺,乌克兰接下来的粮食产量或将进一步受影响。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负责人戴维·比斯利在23日的世界经济论坛发言时说,43个国家的4900万人正在“敲开饥荒的门”,如果乌克兰敖德萨港不开放,全球粮食危机可能会恶化。

战火、歉收叠加制裁,全球粮食安全的前景令人担忧。为了应对这个巨大威胁,全世界现在就应该未雨绸缪。作者:何宇、陈毓娟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