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危险的边缘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吴盈玲 2022-05-25 22:58:38

5月24日下午,美国总统结束3天的访日行程。这次访日,围绕所谓的“印太战略”,美日两国一唱一和,上演了无益于亚太地区和平发展的诸多戏码。

央视新闻指出,美国和日本在所谓的“印太战略”上具有相互利用、利益共享的特点和意图。评论援引日本历史学者笠原十九司的话指出,这并不是一个开放的经济合作框架,而是为了促进美国利益,遏制中国在亚太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以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作为美国的全球战略,就是要封锁包围对美国的霸权构成威胁的国家。为了实现经济和军事霸权,美国拉帮结派、制造对立,现在还利用乌克兰问题正在把世界、亚洲引向危险的边缘。”

CGTN援引美国亚洲研究所所长贝一明的话指出,“印太经济框架”协议“没有特别有新意的内容”。这份框架内容更像是为拜登在东亚装点门面,争取国内外舆论支持。“拜登在东京或首尔的对话先是关于乌克兰和俄罗斯,其次才是这个提案中的一些细枝末节。实际上,我们甚至不确定它是否会落实。伴随中国竞争力的提升,美国除了与中国建立伙伴关系外,别无选择。”

随着美国出台近400亿美元的新一轮援助乌克兰计划,俄乌冲突的战火正被越拱越旺。另据美媒揭露,拜登政府正打算用刚到手的新一笔巨额拨款为乌克兰提供“更猛的杀器”。

△美国《星条旗报》:乌克兰方面向近期访乌的美国国会议员们转达了具体军援要求,希望美方在现有火炮、单兵导弹和其他武器之外提供更先进的装备。

环球资讯广播指出,美国对乌军援越来越失去底线,背后当然有巨大的推手。这个推手就是由美国军火商和政府、国会等各方结成的军工复合体。在美国挑动下的俄乌冲突渐渐走向失控后,军火商已经不必再通过花钱游说争取军工合同,反而是拜登政府在“求”着它们增加武器产量,以弥补快速消耗的战场供应和本国库存。评论援引美国“公开秘密”网站发表的文章指出,“目前的环境不仅有助于军工企业说服国会对其免增企业税,还将允许它们在较少监督和透明度的情况下出售更多武器”。换句话说,就是“让五角大楼与它们做生意的方式对它们更有利”。

最近,香港“再工业化”发展成为焦点。先是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架构重组方案中,创新及科技局改名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再是特区立法会通过了议员陈祖恒动议的“制订全盘工业蓝图,推动香港工业发展”议案。

△香港科技园先进制造业中心

湾区观察指出,香港各界对“再工业化”发展有着高度共识——须以创新科技为支撑,须兼程前进、只争朝夕。众所周知,香港的优势在于拥有多所优质大学,基础科研能力世界顶尖,同时金融、航运、贸易等领域成绩亮眼,但在人工成本、科研成果转化,以及产品量产等方面存在短板。因此,加快融入大湾区产业链,并成为大湾区制造业集群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发挥1+1›2的协同效应,香港“再工业化”时不我待。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