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这次就能成吗?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胡戈 2022-05-27 13:13:18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5日说,对于在多大程度上支持乌克兰,西方仍然存在分歧。他还特别提到,“匈牙利不像欧盟其他国家那么团结。”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在美国的推动下,欧盟对俄罗斯已实施了五轮制裁。本月初,欧盟委员会提出了第六轮对俄制裁方案,其中包括石油禁运等措施,因为匈牙利的一票否决而未能通过。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25日表示,他对欧盟各方即将在对俄石油禁运问题上达成共识持乐观态度,该问题可能在下周一举行的欧盟特别峰会之前就得到解决。欧盟希望通过创新和建设性的方式,提出一个让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就在同一天,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说,不会投票支持对俄实施石油禁运。他指责欧盟在没有确保能源安全的情况下就推动这个禁令。

匈牙利的立场反映了一些欧盟国家的忧虑。

欧洲中央银行25日发布的最新一期金融稳定评估报告指出,鉴于俄乌冲突导致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欧元区通胀高企风险增加,欧元区金融稳定状况随之恶化。欧盟很多国家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严重依赖俄罗斯,这方面的制裁将使它们受到严重冲击。与俄罗斯能源脱钩,欧洲能源安全难以保证,而且从目前看,制裁效果也有限。

俄罗斯总统普京23日说,“尽管困难重重,我想指出的是,俄罗斯经济经受住了制裁的打击。”路透社援引从事能源分析的沃泰克萨咨询公司的数据称,与俄乌冲突之前的平均水平相比,目前的俄罗斯乌拉尔原油海运量是过去的3倍。这显示出俄罗斯石油的出口依然相对强劲。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5日表示,美方自己拥有大量油气储备,却要求自身资源短缺和饱受高价能源之苦的国家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这体现了美国政府两面派的做法,使用不正当竞争手段,试图在国际市场上抢占俄罗斯的市场份额。

有专家指出,美国和欧盟对俄能源依赖程度完全不同,美国会成为欧洲“能源供应危机”的最大赢家。

智库机构“影响地图”组织25日发布的报告说,美国石油和天然气企业正在借助俄乌冲突推销美国化石燃料,并通过散布误导性信息影响人们对油价上涨的看法,以期推动本国油气产业扩张,“美国石油和天然气工业积极努力在乌克兰战事中获利。”

据《华盛顿邮报》24日报道,美国资深政治家基辛格当天在世界经济论坛会议发表讲话,敦促美国和西方国家不要令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陷入“尴尬的失败”,并警告称这可能会对欧洲的长期稳定带来不利影响。基辛格同时强调,西方国家需牢记俄罗斯对欧洲的重要性,不要被“当下的情绪”左右。

被美国带起来的反俄情绪的确正在左右着欧洲。德国起初对俄能源禁运意见有所保留,不过,德国副总理兼经济与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24日表示,欧盟将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制裁,其中包括石油禁运等措施。尽管遭到了一些成员国的反对,但他认为欧盟内部达成一致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大。

目前来看,在拖了近一个月后,虽然内部反对声音很多,欧盟对俄禁油仍是箭在弦上,欧洲也会因此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作者:何宇、高妙红)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