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且看这下一口气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胡戈 2022-06-01 10:52:35

当地时间5月30日晚,在经过密集磋商后,欧盟特别峰会通过了大幅调整的对俄石油禁运方案。

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当天深夜在社交媒体发文说,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当天就对俄罗斯第六轮制裁达成一致,将立即禁止进口超过三分之二的俄罗斯石油,通过管道供应的石油暂时例外。米歇尔说,在今年年底前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将削减90%,以减少俄罗斯资金来源,给俄罗斯施以“最大压力”结束俄乌冲突。 

细看一下,这个决定的象征性似乎更大一些,因为欧盟为了安抚匈牙利等国,不得不给它们开了一个很大的后门。至于到年底如何,那是半年后的事情,更像是远景规划。不过,这个勉强达成的一致却打开了下一个更难解决的麻烦。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西方对俄罗斯进行了多轮制裁。美国认为终极制裁武器就是禁运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为此没少做欧盟的工作。现在欧盟既然禁了俄油,那么美国当然就要催着让欧洲禁俄气了。

不过,相比石油,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性更强,而且由于天然气运输的特殊性,且不说买不买得到,要花多少钱买,仅转换运输方式就相当困难,因此一直让有些体量的欧洲国家顾虑重重。

为反制美西方的金融制裁,俄罗斯推出“天然气卢布结算令”,已有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开始按照俄罗斯的要求,通过变通方式支付。

就在欧盟特别峰会召开的同一天,俄罗斯天然气公司5月30日表示,因尚未收到荷兰GasTerra公司4月份的欠款,已通知该公司将自5月31日起暂停供气。此前,俄罗斯已切断了对芬兰、波兰和保加利亚等欧盟国家的天然气供应。

日前,意大利跨国能源公司——埃尼集团称,由于付款截止日期临近,公司已启动程序开始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开设两个现金账户,分别为欧元和卢布账户,以符合俄方关于购买天然气新的支付程序。公司称,这次的决定已获得意大利政府同意,符合有关制裁规定。据报道,如果意大利停止进口俄罗斯天然气,那么在2022年至2023年,意大利的国内生产总值可能将平均每年减少约2%。

几个月来,欧洲多国竞相寻找俄罗斯天然气的替代来源。包括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尔、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等欧盟政要都曾前往卡塔尔讨论天然气供应问题。作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之一,4月份卡塔尔天然气出口额达435亿里亚尔(约合800亿元人民币),而去年4月,这一数字为210亿里亚尔。

舍近求远花高价,欧盟下了血本,但到底能在什么时候、什么程度上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仍是个难以解答的问题。

为保证天然气供应安全,德国政府于4月30日出台法案,要求天然气运营商必须在11月1日,也就是下一个供暖季到来之前将天然气储备量填充至90%。据报道,到5月27日,德国天然气运营商的总储备量为47.5%,而位于雷登的最大的储气设施还几乎是空的。

西班牙媒体5月30日报道说,预计西班牙将请求欧盟提供援助以支持各成员国生产化肥,从而摆脱对使用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生产化肥的依赖。

看来,接下来,欧盟有的忙了。(作者:何宇、陈毓娟)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