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时雨及芒种 四野皆插秧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6-06 10:33:14

芒种,字面意思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因此“芒种”又叫“忙种”,是一个典型反映农业物候现象的节气。宋代诗人陆游在其作品《时雨》中写到: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

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

老我成惰农,永日付竹床。

衰发短不栉,爱此一雨凉。

应时的雨水在芒种时节纷纷而至,田野里处处都有农人在忙着插秧。家家户户吃着麦粒和豆煮的饭,处处都飘荡着采菱女采菱的歌声。我已经渐渐衰老成了不耕作的农人,从早到晚在竹床上打发时间。白发变短一天天减少无法束发,却还是喜爱眼前夏雨送来的阵阵清凉。

在陆游笔下,我们感受到芒种充满了诗意、烟火气、舌尖味,从而让我们更加珍惜芒种好时节。每一滴汗水都不会被辜负,愿你不负光阴,勇敢前行。



诵读:闽南话播音员 郑新民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