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地里一会黄 一会黑 一会青是怎么回事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6-06 10:35:04

金色的麦浪在蔚蓝色的天际涌动,碧绿的稻苗在盈盈的水田中植根,在仲夏热烈的阳光下,芒种时节款款而至。

这个时节,人不闲,地不荒,正是一年中农事最繁忙的时候。在中国很多地方麦穗收尽,稻秧登场,旱地耕过,灌作水田。谚语说:“早上一片黄,中午一片黑,晚上一片青”形象刻画了此时的情景。早上麦子还没收割,土地一片金黄;中午抢收完毕,露出土壤原本的黑色;晚上抢种结束,又呈现新苗的青色。

中国人心里大多有着“耕种”情结,中华民族作为世界上最会耕种的民族当之无愧,我们热爱土地,亲近阳光、雨水与风,也最懂得只有汗水才能浇灌收获。

芒种,既包含播种又包含收获,在二十四节气中是独一个。一“收”一“种”道出了节气的内涵,也蕴含了人生的真谛。人生大事,不过种和收,有播种才有收获,收获后又开始新一轮的耕耘。



诵读:潮州话播音员 吴少英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