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堪比牛郎织女 每年只在这一天收获的喜悦邂逅播种的希望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6-06 10:34:24

“芒种”也称为“忙种”,这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北方在此时收麦,南方于此时种稻。收获的喜悦与播种的希望就这样同时发生。

古人以“三候”来形容芒种:一候蝗螂生,二候鹏始鸣,三候反舌无声——此时的螳螂幼虫感阴而生,破壳而出;伯劳鸟则于五月始鸣叫,在枝头上雀跃;而能学百鸟叫声的反舌鸟却在这个时候停止啼叫。

芒种时节,通常距离端午节也很近了。广府地区有民间“端午风俗歌”唱到:“五月初间斟艾酒,荔枝红熟可尝新,龙船花共菖蒲草,每扎街前卖数文,冬叶买来齐裹粽,蚊烟点着可驱蚊。”寥寥几句,就把广府地区端午节期间的风俗、习惯、人情、世故,都写出来了。我们可以从中看到广府地区很多端午节习俗:斟艾酒、挂菖蒲、划龙船、包裹粽,而且正是“荔枝红熟”的季节,表现了浓郁的岭南特色。



诵读:广州话播音员 马小勤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