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铁幕包围俄罗斯?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胡戈 2022-06-07 10:01:12

据塞尔维亚媒体5日报道,计划于6日至7日访问塞尔维亚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行程受阻,因为保加利亚、北马其顿和黑山禁止其飞机经过这些国家领空。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说,“一个小时前,塞尔维亚周边的几个国家关闭了通讯渠道,拒绝前往塞尔维亚的俄外长专机飞越领空。俄罗斯代表团原本应已经抵达贝尔格莱德参加会谈”。她指出,“不会有铁幕,至少俄方不会这么做。大家可以放心,是欧盟用铁幕包围了俄罗斯”。

欧盟用铁幕包围俄罗斯?

看一看地图就明白,塞尔维亚是一个内陆国,进入它需要从其他国家上空飞过。这次提到的三个阻止拉夫罗夫通过的国家中,保加利亚是欧盟成员国,北马其顿和黑山则是欧盟确定的入盟候选国。俄乌冲突以来,欧盟已经对俄罗斯进行了六轮制裁。因此,说是欧盟阻止了俄罗斯外长飞往贝尔格莱德是有根据的。

换个角度看,北约起到的作用可能更大。因为这三个国家,保加利亚、黑山、北马其顿已经先后加入了北约。大家都知道,在北约这个军事同盟里,美国是说一不二的老大,美国说要封杀拉夫罗夫出访,北约内的弱小国家恐怕只能听命。

对于拉夫罗夫访问受阻,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格里戈里·卡拉辛表示,“这是一种政治自卑情结的表现”。他说,西方越来越担心与俄罗斯在政治层面的对话会破坏欧盟的统一反俄体系,但“事实证明,西方人对他们自己方法的正确性没有信心。”

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5日说,外交政策的形势已经发展到了“没有人愿意与任何人交谈,更别提听任何人说话”的地步,“当你们有像俄罗斯外长到访这样高级别的访问时,你们可能会想,就像现在,当人们处在危机时刻、在世界处在第三次世界大战边缘时,会感兴趣听到他的立场,不管对此有多么不认同”。

第三次世界大战?这是一个美国不愿提及的话题。所以我们看到,美国总统拜登多次誓言保卫北约国家的每一寸土地,又反复强调不会派兵到乌克兰与俄军作战;持续向乌克兰提供巨额军事装备,但又反复强调不许乌克兰用来攻击俄罗斯领土。

就在拉夫罗夫访问塞尔维亚受阻的同时,美国驻俄罗斯大使沙利文5日表示,美俄两国的外交联系不会完全中断,保持最低限度的外交联系对美俄而言都至关重要,以便双方在保有分歧的情况下开展沟通和必要的合作。

一方面维持不与俄罗斯开战的战略底线,一方面又对俄罗斯进行全面的极限施压,所以俄罗斯外长的出行才会被封杀,这样的事情估计以后还会发生。当然,美国的封杀之网织得越密,困难也就越大。

根据俄罗斯外交部此前公布的日程,拉夫罗夫将在访问塞尔维亚后,于8日对土耳其进行工作访问。双方计划讨论深化双边合作的现状和前景,以及在西方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情况下加强贸易和经济合作的问题。

考虑到土耳其在促成乌克兰粮船出海等方面一直很积极,拉夫罗夫对土耳其的访问显得更有实际意义,但这恐怕是美国阻止不了的。(作者:何宇)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