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还没开始,就已落空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胡戈 2022-06-08 10:54:43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6日正式宣布,由于部分国家被排除在了本次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之外,他拒绝出席峰会,墨西哥外长将作为代表参会。

洛佩斯说,“我不会出席美洲峰会,因为不是所有的美洲国家都收到邀请。我们认为这是(美国)干涉主义旧政策的延续,是对其他国家及其人民的不尊重”。

第九届美洲峰会6日到10日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主办方美国拒绝邀请古巴、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领导人参会,引发拉美地区多国强烈不满,认为美国借举办峰会搞“分裂、霸权、歧视”,多国领导人表示将抵制本届峰会。

墨西哥是拉美举足轻重的大国,还是二十国集团的成员,洛佩斯的缺席让美国脸上很不好看。更重要的是,移民问题预计将是此次峰会的重点议题之一,美国希望重点讨论美墨边境的非法移民问题。如果墨西哥总统缺席峰会,将导致峰会有议题、无嘉宾,议程形同虚设,难以触及实质。

直到开幕前一刻还出现这样大的变化,无怪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6日告诉路透社,峰会准备工作“比我们预想的要混乱”。

需要看到的是,争执的焦点虽是美国执意将三国排除在峰会之外,但其实拉美国家早就对这场“并不是真正的美洲峰会而是美国的峰会”抱有反感。

1990年6月,时任美国总统老布什首次提出建立一个“从美国阿拉斯加到阿根廷火地岛”、覆盖整个美洲的自由贸易区。克林顿担任美国总统后延续了这一被称为“美洲倡议”的计划并加以具体化,在其任内首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于1994年在迈阿密举行。

尽管美洲峰会的初衷是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但实际上美国一直将其作为宣扬政治立场的舞台,甚至将会议本身作为一种手段来排除异己。

4年前,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缺席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上一次美洲峰会。路透社称,美国官员此前对洛杉矶峰会寄予厚望,希望它能修复特朗普时代美国与拉美之间被破坏的关系,并重新获得对该地区的主导地位。但很显然,这个想法很难实现。

长期以来,美国打着所谓“民主”和“人权”的幌子拉帮结派、打压异己,动辄滥施单边制裁,干涉、操控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内政。现在,美国又企图借主办美洲峰会之名,行干涉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事务之实,必然引起拉美国家的普遍谴责。

因此,即使美国此前暂时放低身段,不搞什么禁止与会的把戏,让这次美洲峰会维持一个表面上的完整,但也达不到美国预想的目的。除了政治上的胁迫说教,美国根本不愿考虑拉美国家的需求,所以这注定是一场“没有具体贡献”的峰会。

舆论认为,当前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俄乌冲突外溢效应的双重压力,拉美地区在公共健康、经济复苏和贫困人口增加等方面均遭遇巨大损失和挑战。拉美国家在关注美国到底能不能拿出新的市场准入、贷款、外援等“真金白银”。反观主办方美国,却试图将峰会设定为旨在讨论解决移民问题的单一主题会议,嘴上唱着高调,心里想的全是利益。

峰会没开就注定尴尬,但美国还得硬着头皮开下去。不过,虽然少了美国最不喜欢的三个国家,但对美国的质疑和批评仍会成为峰会的主基调。(作者:何宇、陈毓娟)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