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把“小聪明”收一收吧!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6-09 20:00:00

正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美洲峰会遭到了一些美洲国家的抵制,本想拉拢美洲国家的拜登在家门口“翻了车”。在全球兜兜转转一年多以后,拜登才想起了“近邻”。铺开世界地图,美国的这番“交友逻辑”是什么?

玉渊谭天指出,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为什么美国现在才想起了家门口的邻居?拜登上台以来,在亚洲,美国先激活了美日印澳“四边机制”,又组建了“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今年搞出了个“印太经济框架”,“小圈子”拉了不少。号称要营造“包容”环境的美洲峰会召开前,美国也试图再敲下三颗“钉子”,拒绝古巴、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参会,让美洲峰会变成了一场分裂的“秀”。但没想到一下子遭到了25个国家的反对,10个国家甚至联合发表声明,公开指责美国的排挤行为。

评论指出,无论是“敲钉子”还是“拉圈子”,美国“交友观”的目的都是“对抗”,但“钉子”再深也断不了一个大洲的内在连接,“圈子”再多也隔不出一个孤立的真空地带,这种“交友观”早已不再是当下的大事,请美国赶紧学学“交友”二字到底是什么涵义,趁没出“大洋相”前把“小聪明”收一收吧!

CGTN漫话天下指出,由此可见美国在拉美的影响力日益衰落,这也是美国在该地区长期推行“门罗主义”的后果。

俄乌双方自3月29日在土耳其结束第五轮谈判以来,和平谈判就陷入了停滞状态,这背后美国等国的“煽风点火”难辞其咎。当地时间7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恢复2月24日前的控制线,才可能与俄罗斯重启谈判。

央视新闻指出,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乌方在谈判问题上态度多有变化。此前,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曾多次发表讲话,表示愿意与俄罗斯展开各种形式的对话。然而,美国不断搅局,屡次在俄乌谈判取得一定进展时,追加、升级向乌克兰提供的军事装备,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不遗余力大搞破坏。近期,美国更是宣布向乌克兰提供“海马斯”火箭炮系统,进一步对局势“火上浇油”。

评论援引《纽约时报》的观点指出,美国政府一边不断为乌克兰提供武器,一边多次强调这并不等同于直接参战,然而这只是美国试图维持的一种假象而已。在这轮乌克兰危机中,美国明显有推动事态升级的倾向。美国种种过于激进的表态刺激俄乌双方,其结果直接导致了和平谈判途径被关闭。

日本媒体近日曝出两则“重磅”消息,一是称日本政府计划最早于今年夏天派遣防卫省文职官员“常驻”中国台湾地区,强化所谓情报收集能力;二是日本防卫省以“担心台湾有事”为由,拟成立统一指挥陆海空自卫队的统合司令部。如果消息属实,这将是日方在台湾问题上释放的最新危险信号。

国际锐评指出,当前,美国推行围堵中国的“印太战略”令某些日本政客如获至宝。他们急不可耐地想搭乘这班“顺风车”,一方面主动充当美国遏华马前卒、卖力配合北约“亚太化”,一方面更想借力美国搞乱亚太,为日本实现军事松绑减少阻力。而炒作所谓“台湾有事”、刺激紧张局势,就是日本某些政客实现祸心的一个重要抓手。 

评论指出,历史上,日本曾因发动侵略战争给中国等亚洲邻国带来了巨大灾难。如今,日本右翼势力的危险动向好比引狼入室、在亚洲挑动新的分裂对抗,值得地区国家高度警惕。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