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大型“翻车现场”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胡戈 2022-06-14 09:39:58

当地时间10日,第九届美洲峰会在美国洛杉矶惨淡收场。由于美国以所谓“民主问题”为由单方面做出不邀请古巴、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领导人参会的决定,本届美洲峰会遭到了拉美多国的大范围抵制。

△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九届美洲峰会

环球深观察指出,美洲峰会原本旨在聚集美洲国家领导人讨论重要地区和全球事务。如今,在美国出于政治私利的操弄下,这一合作机制成了美式外交的大型“翻车现场”。事实上,美国想要通过霸权主义控制拉美地区的野心从未消失过,美国的发家史也正是拉美国家人民的抗争史和血泪史。200年来,从抢占拉美国家土地,到通过跨国公司掌控拉美国家经济命脉,再到大力推行“门罗主义”,通过武装干涉和有条件贷款等手段将多个拉美国家变成美国的所谓“保护对象”……美国霸权的影子无时不在。如今的美国通过滥用制裁和施压等方式,不断加大对拉美地区的干涉力度。这种破坏地区合作与发展的行径正是在推行“新门罗主义”。

世界周刊指出,如今,在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外溢的双重压力下,拉美国家在各方面都遭遇严峻挑战。此时,这些国家在意的,是真正的尊重与平等,是实实在在“真金白银”的帮助,绝非“空头支票”或“政治作秀”。评论援引美国智库“美洲对话”前主席希夫特的观点指出,“美洲峰会出现的问题可归咎于美国政治的糟糕状况。”拉美并非谁家的“后院”,“美洲峰会”也不是“美国峰会”。但美国政府一直以来对待美洲国家的态度充满傲慢与虚伪,为拉美国家的集体反抗埋下了伏笔,“峰会”才会演变成如今的“分裂之会”。

日前,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问太平洋岛国,并主持召开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国同各岛国合作不断拓展。中国向各岛国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经济技术援助,实施100多个援助项目,提供了200多批物资援助,为各岛国培养各领域人才约1万人次;通过派遣医疗队,令26万人次各岛国民众受益。1992年至2021年,中国同建交岛国贸易额年均增长13%,扩大了30多倍。

蓝厅观察指出,事实证明,中国不是“新来者”,而是同太平洋岛国相知相交多年的“老朋友”;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关系的快速发展也不是“横空出世”,而是“水到渠成”。反观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太平洋岛国缺乏起码的尊重,遑论平等互利的合作。相较于一些国家“口惠而实不至”,中国则用实际行动践行大小国家一律平等,诠释什么是真朋友、好伙伴。

爱国是《大公报》一个多世纪以来最鲜亮的底色。作为目前世界上仍在发行的历史最悠久的中文报纸,《大公报》始终以“忘己之为大,无私之谓公”为办报宗旨,立言为公,文章报国,与民族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

大湾区之声热评指出,近年来,以《大公报》为代表的香港爱国爱港媒体旗帜鲜明发出正面声音,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共识,为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作出了媒体人应有的贡献。他们坚定支持中央对香港的各项大政方针,准确宣介中央惠港政策措施,全面报道祖国内地发展成就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果,热切鼓励香港同胞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大力呼吁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汇聚起“同为香港开新篇”的强大正能量。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