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这笔账也要算算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胡戈 2022-06-14 09:51:11

美国总统拜登12日表示,他计划签署由两党参议员在当天早些时候提出的枪支安全改革法案。拜登在声明中说,“显然,它没有达到我认为需要的一切,但它代表了我们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这个协议内容包括:激励各州实施法案允许警方没收有潜在威胁的持枪人的枪支;允许调查21岁以下购枪者的精神健康记录;以及为学校安全措施提供资金等。虽然连拜登都觉得差得远,但在拥枪势力与政客深深勾结的美国,这就算是破天荒了。

美国媒体此前披露,美国武器贸易行业组织全国射击运动基金会在一份年度分析报告中说,美国枪支产业14年来迅猛发展,成为“经济亮点之一”。

报告显示,去年美国枪支产业创收超过705亿美元,比2008年的191亿美元增加269%;就业岗位近37.6万个,同期增幅也达126%。报告还说,得克萨斯州枪支相关企业去年创造3.1万多个就业岗位,加利福尼亚州也新增逾2.9万个。

据统计,美国国内枪支产量从2000年的390万件猛增至2021年的1130万件。对于这样一个“朝阳”产业,美国显然难以放弃。枪支越生产越多,除了要在美国国内加紧营销,大量合法和非法出口的美国枪支也让全世界深受其害。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站日前刊登题为《美国枪械不受监管酿成全球性问题》的文章指出,美国枪械出口泛滥成全球祸源。文章说,美国自2009年以来发放的武器出口许可证涉及金额超过1.3万亿美元,其中,便携式防空系统、机关枪、半自动步枪、手枪和小型武器弹药约占2280亿美元。

文章说,在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执政期间,美国军火销售再次得到提振。美国枪支制造商2017年出口了创纪录的48.8万件枪械,2018年枪械出口规模更是达到55.4万件,此外还出口了数千万发弹药。拜登上台后,美国在出口枪械及其他武器方面也毫无收敛。

在刚刚结束的美洲峰会上,美国把控制非法移民,主要是美墨边境的非法移民作为一个主要议题,但对于美国的走私枪支,墨西哥也有话要说。

过去10年,墨西哥致命暴力活动出现爆炸式增长,涉枪谋杀案比例激增。数据显示,墨西哥2019年至少有1.7万桩谋杀案涉及自美国走私入境枪支。当年,涉美走私枪支暴力事件给墨西哥国内生产总值造成了1.7%至2%的损失。

墨西哥政府去年8月向美国马萨诸塞州一家联邦法院提起诉讼,状告美国史密斯—韦森公司等武器制造商,索赔大约100亿美元。起诉书写道,每年有超过50万支枪从美国走私流入墨西哥,其中68%的走私枪支由被告枪企制造。

美国的北面邻国加拿大也深受美国枪支泛滥之苦。加拿大官员表示,流入本国市场的大部分非法手枪是从美国走私而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5月底宣布,得益于经费增加,加拿大在加美边境没收的走私枪数量翻倍。

在美国的邻近地区中,海地和巴哈马98%的非法枪支来自美国,而在中美洲这一比例也高达50%。

事实表明,和美国国内的枪支暴力活动一样,消除美国外溢的枪支暴力危险也已刻不容缓,正如一位专家所指出的,“美国枪支泛滥已经不只是一国的问题。这个问题应该提上联合国议程”。(作者:何宇)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