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还得再等等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6-16 16:24:30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14日表示,他欢迎芬兰和瑞典申请加入北约的决定,但与此同时,各方需严肃地考虑土耳其的关切。

当天,斯托尔滕贝格与荷兰、比利时、芬兰、拉脱维亚、葡萄牙等国领导人在海牙举行会谈,各方重点就即将在马德里召开的北约峰会相关议题进行讨论。

对于这位北约秘书长来说,过去一个月来忙的主要就是芬兰和瑞典入盟。两国在5月18日正式递交加入北约的申请。这当然引起了俄罗斯的强烈不满,不过障碍却出在了土耳其。

按照规程,北约必须在30个成员国“一致同意”的前提下才能吸纳新成员。由于芬兰和瑞典均支持被土耳其视为恐怖组织的库尔德工人党,土耳其对芬兰和瑞典的“入约”表示反对。

斯托尔滕贝格日前访问了芬兰和瑞典。12日,他在芬兰说,考虑到土耳其方面的关切,北约不认为即将于6月底在马德里举行的北约峰会将是批准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最后期限。

13日,他又在瑞典表示,瑞典和芬兰申请加入北约的流程比预期复杂,两国获准入约的具体时间“无法确定”,北约正在与瑞典、芬兰和土耳其密切协商。他说,在当前情况下,瑞典发出有关武器出口和反恐的信号很重要。

瑞典首相安德松13日表示,瑞典将从7月1日起对反恐立法进行修改。这一变化是为了满足土耳其针对瑞典“入约”申请而提出的要求,以使土耳其相信瑞典加入北约是一个好主意。

不过,由于瑞典内部的问题,这一承诺能否实现还存在变数,能否满足土耳其也很难说。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3日的消息说,土耳其总统办公厅发布消息称,埃尔多安将在北约峰会期间宣布,土耳其对于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在立场上不会妥协。

正如斯托尔滕贝格所说,土耳其是一个重要的北约盟友,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下,土耳其的作用更显突出。美西方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和封锁,土耳其一直持保留态度,以至于北约国家对俄罗斯的禁飞在南面缺了一大块。

土耳其还利用与俄乌双方的友好关系,积极促进两国在土耳其举行和谈。近期在乌克兰粮船出海问题上,土耳其的动作也很显眼。

埃尔多安12日表示,他将于近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讨论乌克兰谷物出口问题。土耳其总统府新闻局14日发布消息称,埃尔多安当天会见了到访的俄罗斯副总理奥维尔丘克。

正因为土耳其在北约东翼举足轻重的地位,以及在对俄制裁封锁中的重要作用,所以在使土耳其同意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这件事上,到目前为止,美国和北约对土耳其的态度还比较克制,以安抚为主。

美国和俄罗斯都有求于土耳其,让土耳其得以左右逢源。从根本上讲,土耳其并不愿意与美国闹得太僵。土耳其媒体日前报道说,由于与芬兰、瑞典就两国加入北约分歧难解,埃尔多安已替换土耳其驻两国大使,任命有经验的外交官担任这两个职务。

分析人士指出,既然北约反复表示,“我们认真对待土耳其所担忧的问题”,那土耳其待价而沽的策略就会继续派上用场。土耳其外交部14日说,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当天与斯托尔滕贝格通电话,就北约扩张问题进行了讨论。(作者:何宇、李欣宏)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