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这是想干什么?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6-17 11:50:15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14日宣布,暂停对南苏丹的粮食援助,理由是资金不足。这增加了170万人的饥饿风险。

南苏丹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饥饿状况。世界粮食计划署称,在暂停粮食援助之前已经尝试使用所有可行方式提供援助,包括在2021年将配给量减半。最新的援助削减将影响17.8万名学童,他们将不再获得每日校餐——而这是帮助南苏丹儿童留在学校学习和成长的重要举措。

实际上,早在今年3月,由于俄乌冲突引发粮食供应短缺、价格飙升,世界粮食计划署已减半对也门、尼日尔等国的粮食援助。

眼下,粮食安全已成为国际社会共同聚焦的话题。联合国粮农组织理事会第一百七十次会议13日开幕,俄乌冲突对全球粮食安全的影响是主要议题之一。

俄罗斯和乌克兰均为农产品出口大国,战争导致两国粮食出口受限。此外,俄罗斯是全球主要化肥生产国,俄化肥出口因美方制裁受限,导致全球化肥价格大涨。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科学家埃洛阿菲说:我们正处在一场“风暴”中,粮食安全状况不乐观。

除了发展中国家,富国也在感受高粮价的痛苦。

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显示,英国通胀率从3月的7%急升至4月的9%,刷新40年来的纪录。一个月前的调查显示,大约1/4的英国人已经为应对生活成本危机少吃饭。

英国天空新闻频道13日报道说,英国首相约翰逊向民众建议“少吃点”,并说:“当然,必须倡导健康饮食,我们必须帮助人们减肥,这有各种各样的方法”“相信我,最好的减肥方法就是少吃”。

目前,国际社会正在努力降低俄乌冲突对全球粮食安全的冲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正在努力促成“一揽子协议”,以恢复乌克兰粮食通过黑海的出口,以及俄罗斯食品和化肥的出口。不过这些努力目前还未见成果。

面对粮食危机,美国和西方将责任都推给俄罗斯。对此,俄罗斯表示,其食品和化肥出口受到西方制裁的影响,是美国和西方对俄制裁加剧了粮食危机。

作为能源和粮食生产大国,隔洋拱火的美国远比欧洲国家处境从容,而且又擅长搞损人自肥的两面派手法。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网站14日报道,彭博新闻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透露,在粮价飙升的背景下,美国政府暗中鼓动本国农业和运输企业增加对俄罗斯化肥的采购。

在1973年和2008年两场世界粮食危机中,美国的粮食巨头都赚取了巨额利润。对此,人们记忆犹新。现在出现的这一幕,其实也和美国的自私自利有很大关系。

伦敦国王学院经济学家桑德尔指出,美国政府在疫情期间超发美元,为刺激本国经济增长,长期推动宽松的货币政策,持续向全球输出通胀,而石油和粮食成为吸纳美元过剩流动性的完美场所。

美国总统拜登14日宣布,将在乌克兰与邻国边境地带建造临时储粮仓,以帮助乌克兰粮食出口。他说,“我正在与我们的欧洲伙伴密切合作,将乌克兰境内的2000万吨粮食运往全球市场,以帮助降低粮食价格。”

拜登的话很是冠冕堂皇,不过一想到这个美国政府不久前刚抢夺了阿富汗数十亿的海外资产,就不免怀疑这件事后面是不是又有什么小算盘要打。(作者:何宇、高妙红)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